全方位展示烈士英雄事迹
鹤山市烈士陵园成为首批“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15 07:01

鹤山市烈士陵园内建有鹤山市首个烈士主题纪念馆。

鹤山市烈士陵园内建有鹤山市首个烈士主题纪念馆。 温颖君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谌磊 见习记者/张舜同 通讯员/郭秀雯)近日,第一批“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和第五批“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公布,鹤山市烈士陵园均榜上有名。

    据了解,鹤山市烈士陵园由一座高25米、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的主碑、四柱三拱形牌坊和花岗岩上山台阶组成。园内建有鹤山市首个烈士主题纪念馆——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该馆展陈面积达1200平方米,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影像史料、实物展品陈列,创新利用VR技术,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展示鹤山174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鹤山市烈士陵园自开放以来,一直是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村(社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公祭日活动的重要阵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鹤山迅速行动,开发“网上祭英烈H5平台”,将鹤山市16座烈士纪念设施的地址、历史背景等整合成“鹤山红色地图”,作为网上开展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2020年7月,鹤山市烈士陵园VR虚拟展厅上线,市民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VR展厅,足不出户参观烈士陵园,学习鹤山红色历史。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鹤山市烈士陵园承担着“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重任,接下来,将不断拓宽思路、创新载体,继续深挖教育基地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和思想内涵,不断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