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养生 宜滋阴润燥防寒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0-10 09:33   

寒露药补应以清润温养、不寒不热、不伤阴耗阴为原则。

寒露药补应以清润温养、不寒不热、不伤阴耗阴为原则。

    寒露前后,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此时,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其间广东降雨少,空气较为干燥,需要防止“鼻干、皮肤干”等凉燥症状。虽然气温开始下降,但大部分地区晚上还需开空调,此时仍需要注意肺燥以及胃肠道的相关疾病。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林汉瑜提醒,寒露养生宜睡眠充足,早睡早醒,同时顺应天时变化,要注重防寒保暖。秋高气爽,宜户外适当的体育锻炼,愉悦心情。饮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适当喝点蜜糖水、清润汤水,以防口渴、唇干、咽干、皮肤干燥、便秘等秋燥症状。

    秋风渐凉,林汉瑜表示,寒露起居应注意不露脚、防颈寒、养好鼻、护好腰、慎秋冻。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脚部受凉直接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除了穿厚袜子、棉拖鞋外,还可以利用晚上休闲时间,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再用热水泡脚,可舒筋活血,温暖全身。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穴位。穿立领装不仅能挡住寒风,给脖子保暖,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平时可经常模仿“乌龟伸脖”的动作,前后伸缩脖子,再左右转动。

    目前天气相对干燥,温度降低,容易引起鼻炎。为了预防与缓解相关症状,林汉瑜建议练习胸式呼吸,每次练习10—20分钟。日常可经常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

    据介绍,南方秋凉来得较晚,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可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

    寒露后,雨水较前明显减少,广东天气较为干燥,白天热,早晚凉。不少市民会出现所谓的“凉燥”症状,即咽干、鼻燥、皮肤干燥、咳嗽等。林汉瑜表示,寒露养生最主要的是预防“凉燥”,从养阴防燥、润肺、健脾益胃方面入手:

    1、饮食上少吃辛辣、煎炸、燥热、熏烤等食品;2、适当多吃些当季水果,如梨、苹果、香蕉、柿子、柚子等滋阴润燥、润肺生津的水果;3、多吃鱼类、鸭蛋、蜂蜜、奶制品、芝麻、牛肉、猪肝、海带、紫菜、莲藕、银耳等;4、药补应以清润温养、不寒不热、不伤阴耗阴为原则,宜采用生津养阴、润肤的中药。常用的药物有麦冬、沙参、山药、百合、熟地、当归、桑葚、菊花等。肺燥咳嗽者,还可选用甜杏仁、川贝母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文/图 梁爽 陆沿任)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