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学校如何预防传染病?市疾控中心给出建议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0-10 09:33   

    江门日报讯 (记者/蔡昭璐 通讯员/吴桦轩 江疾宣) “双节”期间,人群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加,让传染病传播有了可乘之机。学校(托幼机构)作为聚集性场所之一,面对节后师生返校,该如何预防传染性病原体被带入学校,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江门市疾控中心给出如下建议:

    学校(托幼机构)首先要与卫健、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保持沟通,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寻求行政保障及技术支持,落实各项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假期内及返校前,学校(托幼机构)要提醒师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返校前,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皮疹、腹泻等症状或经诊断为传染病,师生必须向校方报备,待痊愈后方可返校。

    师生返校后,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师生在校期间的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出现发热等聚集性症状预警增多或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时,及时向主管部门及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并配合处置。

    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托幼机构)还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合理设置洗手设施及洗手液等,保持教学、生活区域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的日常通风换气及消毒清洁,做好空调通风系统清洁、除“四害”消杀及清除蚊虫孳生地工作。加强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检查。加强学校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及个人卫生监督,有条件的可开展返校前及定期诺如病毒健康筛查。

    此外,学校(托幼机构)应积极联系属地卫生技术部门及医疗机构,做好校内教职工及卫生相关负责人员的应急处置培训,如科学处理呕吐物、传染病个案的隔离管理、应急预案演练等;利用新媒体向师生及家长推送针对新冠、流感、登革热、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宣传,充分发挥健康教育课及家长会的群体宣传效果,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