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大吃大喝,有的吃坏了肚子,有的喝出了胰腺炎
节日这些疾病多发,你中招了吗?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0-10 09:33   

国庆期间,谢润华坚守在急诊岗位,为患儿健康保驾护航。

国庆期间,谢润华坚守在急诊岗位,为患儿健康保驾护航。

晚上,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等候就诊。

晚上,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等候就诊。

    中秋国庆假期结束了。8天长假里,有的市民吃坏了肚子,有的喝出了胰腺炎,还有不少孩子被流感、肺炎支原体“盯上”,医院家里来回折腾。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儿科、急诊的就诊量比平时多出一些。来就诊的患者中,以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居多,症状多表现为发烧、腹痛、呕吐、咳嗽。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通讯员 何家怡 欧阳颖美 管浩男

    饱餐后饮酒,喝出胰腺炎

    8天长假,是江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较为忙碌的日子,就诊量比节前多了50%。来就诊的患者中,以腹痛为主要就诊症状,其次是呼吸道感染、胸痛。

    9月30日晚上,一名38岁男性患者来到医院急诊。他自述9月29日在家吃饱饭后,又出去和朋友喝了酒。第二天出现腹痛、呕吐,所以来就诊。经过医生检查,该患者被确诊急性胰腺炎,住了院。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邓文斌表示,饱餐饮酒是胰腺炎常见的诱因。大量进食后,会刺激胰液过度分泌,胰液如果不能及时排出,会引起胰腺的自我消化,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每到假期,医院急诊室都会接到因暴饮暴食而导致急性胰腺炎的患者,症状多表现为腹痛、呕吐,呕吐后腹痛不缓解,进食后腹痛加重等。“急性胰腺炎进展快且病情凶险。”邓文斌说,一旦发生重症胰腺炎,会出现全身多器官功能的衰竭和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预防急性胰腺炎,不宜暴饮暴食,戒烟限酒,不要一次吃太多油腻食物,适当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应积极治疗,避免出现胆源性胰腺炎;高血脂患者遵医嘱使用调脂药物。适度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胰腺的血液循环,降低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饮食无度,吃坏了肚子

    国庆期间,34岁的向女士和朋友约了一顿自助餐。结果吃完没几个小时,她就开始上吐下泻。“肚子痛得厉害,拼命呕吐,把吃的都吐出来了。”向女士向江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区子昌介绍她的症状。

    “自助餐可选品种多,吃得过杂、过饱,容易引起胃肠道问题。”区子昌表示,这几天,吃坏肚子的人还不少,基本都是因腹痛、呕吐过来看。

    记者了解到,“双节”期间,江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的患者中,约60%是呼吸道疾病,约20%是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约占10%。

    区子昌表示,正值季节交替,感冒、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多发。他提醒:“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市民前往医院就诊时要佩戴口罩,减少交叉感染。”此外,由于人们假期饮食不规律、聚餐多,若突然大量摄入油腻、刺激性食物,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市民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在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多饮水,保持呼吸道及咽部湿润。勤洗手,注意清洁卫生,房间经常通风换气等。

    对于胃肠道疾病的预防,区子昌建议,要饮食有度,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酒也要尽量少喝;注意食品卫生,出外就餐时选择有质量保证的餐馆;自己做饭时要从正规途径购买食材,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不吃生的食物,拒绝野味。

    发烧、腹泻患儿增多,医生忙不停

    近段时间,发烧、腹泻的患儿逐渐增多。虽然放假,但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和急诊科依旧“门庭若市”。“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就诊人数都很多,下半夜基本没停过。”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谢润华说。

    来就诊的患儿多数出现发烧、头疼、嗓子疼、咳嗽等症状,部分有腹痛、腹泻、呕吐等。年纪较小的患儿,发烧后还出现了高热惊厥。国庆期间,谢润华接诊到一个1岁多的患儿,发烧、抽搐,经过处理后情况才逐渐稳定下来。

    谢润华告诉记者,最近门诊中以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居多。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病原体有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肺炎支原体;肠道感染常见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

    谢润华说,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3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年出现少于6次的上呼吸道感染或1—2次下呼吸道感染是正常的。预防呼吸道感染,要注重锻炼,尤其是适当的耐寒训练;注意室内通风,早晚2次,每次15分钟;房间内保持适当湿度(60%)和温度(20℃);密闭卧室内最好不用加湿器;少去人多通风差的场所。反复呼吸道感染者,在医生指导下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可服用免疫调节剂。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感染诺如病毒后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婴幼儿。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