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举行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1-24 09:30   

    江门日报讯 (记者/罗霈 实习生/吉珍慧 通讯员/王丽丹) 11月22日,蓬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举行,蓬江区委书记劳茂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品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达成,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腾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双百”活动宣讲专家夏正林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观、如何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等,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具体的解读。

    劳茂昌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劳茂昌强调,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争当试点、争创示范,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实现“四个提升”。一要在服务中心保障大局上取得新提升,聚焦“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生态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加强法规制度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新提升,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争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国家级经验,打造一批法治惠民项目先进典型。三要在彰显法律权威和公信力上取得新提升,精心办好与民生民利息息相关的小案件、常见事。四要在基层依法治理上取得新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相结合的蓬江实践,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萌芽状态。

    劳茂昌还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动法治蓬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不断筑牢法治建设基础。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