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博士刘怡:白沙心学对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启示意义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1-29 15:08   

陈白沙虽然没有构建完整的动物伦理体系,但其诗文蕴含大量关于人与动物关系的论述。其中,《感鸟》篇中详细论述了人兽冲突的缘由、化解之道和影响,从中可窥见儒家式动物伦理的大致面貌。

陈白沙以仁爱之心化解人兽冲突,通过欣赏山水田园之美而挖掘自然万物的内在价值,进而从自然中感悟鸢飞鱼跃之乐,由形下之美上升到天理之美,这对于仁爱万物、挖掘自然之美,进而培养形成一种生态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陈白沙仁爱万物的伦理秩序、融入自然的山水田园之乐、追求鸢飞鱼跃的自然境界,也体现了白沙心学对人与动物伦理关系的重要思考。我们或可从中理解人兽冲突的缘由与化解之道,这对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和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