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教授喻彬:要对白沙心学进行影像化传播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1-29 15:11   

新媒体时代,文化传播的媒介和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催生了全新的文化载体和传播介质,也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审美习惯和思维方式。

白沙先生开明代心学之先河,首倡“以自然为宗”,前承陆九渊、后启王阳明,在我国宋代理学和明代心学思想发展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贡献。

白沙心学极具现实意义和传播价值,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对白沙心学进行影像化传播,使之流传广远、泽被后世。比如,AI技术使文字转化成视频和音频已成寻常之事。可以从陈白沙的心学诗文以及有关陈白沙的民间故事中,精选一批具有现实教育和励志意义的作品,进行二度创作,拍摄、制作成微电影、短视频、微视频,在各大平台分享和传播。将世人认为深奥的心学理念、哲学思想进行普世化、通俗化、具象化、可视化、情趣化推广和传播。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