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台山海宴盐碱地“变身”种苗基地,甘薯苗年产值预计超亿元
小小甘薯苗带来新“薯”光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1-29 07:20   

台山市海宴镇连片的甘薯苗农田已逐渐进入丰收季。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素敏

    走进位于台山市海宴镇的盐碱地农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整齐划一的田畈上,是长势茂盛的甘薯苗,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块块碧绿的农田和周围的村庄、远处的青山构成了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如今,这连片的甘薯苗农田已逐渐进入丰收季。农户们忙碌地在田间采摘。未来,这些成熟的甘薯苗将“奔赴”全国各地,种植在甘薯农户的农田中,孕育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小小甘薯苗,带来新“薯”光。投入超2000万元,由专业农业团队打造,采用科学、规范的技术进行种植,这就是位于海宴镇的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持续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做强县域特色产业。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台山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瞄准绿色种苗产业,发挥特色资源、比较优势,引入专业团队,在海宴镇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的甘薯苗种植基地,为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注入了新动能,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

    目前,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已陆续建起甘薯脱毒组培实验室、脱毒种苗驯化连栋温室以及面积达227公顷的甘薯苗大田扩繁基地。如今,首批繁育、种植的甘薯苗已经进入丰收期,预计年产值超亿元。

    吸引专业团队进驻 打造连片种植基地

    “这些甘薯苗都是种苗。优质的甘薯苗,是甘薯丰收的前提和保障。”看着农田里绿油油的甘薯苗,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负责人陈新元欢喜之意油然而生。去年10月下旬,海宴镇引入广东天德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专业的农业团队,所属母公司长期深耕甘薯苗的培育、扩繁等工作,在全国不同地方建有甘薯苗种植基地,拥有丰富的经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该公司把目光投向祖国南方。“甘薯苗在5℃以下的低温环境中容易被冻伤。南海沿岸地区的气候常年温暖,是打造种植基地的好地方。”陈新元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团队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后,看中江门的资源禀赋,最终选择落户台山海宴。

    气候温暖、光热充足、雨量丰富,江门有种植甘薯苗的天然优势,海宴镇有连片的广阔农田。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落户在此,可一改过去传统农业“小、散、慢”的模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其中更为关键的是,江门是沟通粤港澳大湾区与粤西南的关键节点,位于“承东启西”的关键位置。抢抓未来发展机遇,江门是不二选择。

    预计每年可供应甘薯种苗10多亿株

    站在这片农田上,记者所见之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甘薯叶。“如今,这个项目的扩繁基地大概有227公顷。随着经验的积累、提升,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规模,把这片盐碱地都改造为适合甘薯苗生长的良田。”陈新元说道。

    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的所在地,是沿海地区的盐碱地。由于海潮涨退不止、海水反复冲刷,这片区域的农田被海水渗透导致盐分过高,不能大规模种植粮食作物,曾经被视为“农业荒漠”。然而天德禄甘薯育种基地项目却改变了当地群众对该区域的刻板印象。甘薯苗大田扩繁基地的田垄、水渠等规划得平整划一。甘薯苗从土地中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原来,该项目团队入驻后,就开始对农田配方施肥,持续优化土壤营养含量。经过覆膜、滴灌、密植等科学的种植和管理,甘薯苗越长越好,越长越高。陈新元表示,甘薯苗的收成能持续全年,每月可收割一至两次。以人工收割的方式,采摘长约25厘米的甘薯苗,100株为一捆进行销售。上半年,主要销售至北方地区,最远可至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下半年,主要销售至南方地区,包括广东、海南等地,预计该项目全面投产后,每天可产出甘薯苗500万株以上,每年可向全国各地供应甘薯种苗10多亿株,产值将超1亿元。与此同时,由于甘薯苗的收割只能人工采摘,可为当地农户提供大量岗位,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将积累更多在盐碱地种植甘薯苗的经验,育成更丰富的甘薯新品种,持续扩大基地规模,实现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做大做强绿色种苗产业。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