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2024“邑夜鱼龙舞”新春鱼灯展正式亮灯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01 07:21   

不少市民在新会人民会堂驻足观赏、拍摄鱼灯。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简家琳) “亮灯了!亮灯了!”“好漂亮,真的像会飞的鱼!”“灯火璀璨,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一样梦幻。”1月28日傍晚6时,2024“邑夜鱼龙舞”新春鱼灯展正式亮灯。五光十色、缤纷夺目的鲤鱼灯、荷花灯、宫灯、红灯笼等悬挂在半空中,在蕴含着文化古韵的街区中汇成一道亮丽的长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新会人民会堂广场侧面的灯廊上,一盏盏造型栩栩如生的鱼灯与漂亮的宫灯一字排开,互相交映,一阵微风吹来,熠熠生辉的鱼灯有节奏、有秩序地“游动”起来,十分别致。

    春节假期到新会人民会堂观赏璀璨缤纷的鱼灯已是新会人民的“必备节目”。新会鱼灯制作精巧,极具观赏性,寓意“年年有余”,于2007年入选江门市级非遗名录。据了解,此次“邑夜鱼龙舞”新春鱼灯展分为“鱼见未来”“鱼见学宫”“鱼见书院”“鱼见老街”四个主题,主要以新会人民会堂周边、学宫棂星门前文溪湖、惠民东路至知政路北路为展示区,展期共28天,至2月25日结束。

    在一片烂漫的灯火中,记者留意到,比起往年,今年的鱼灯数量、款式更多,有不少鱼灯还安装上了小机关,能够摇头摆尾,活灵活现,十分招人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期间将展出新会鱼灯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新会文华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师生、亲子亲手制作的上千盏鱼灯,让群众沉浸式体验新会非遗的魅力,感受新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