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家乡的“味道”
列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走进李锦记、陈皮小镇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01 07:21   

列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正在参观李锦记百年味道展览馆。 陈婵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婵) 1月31日下午,17名列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走进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泓达堂陈皮茶业有限公司(陈皮小镇)开展专题视察,了解江门先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探寻百年陈皮发展史。

    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企业沙盘、百年味道展览馆,详细了解李锦记企业历史、企业文化、产品研发、产品生产线等情况,并了解企业的科技创新、智能化生产、绿色环保理念等方面的亮点举措。

    “李锦记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酱料,在国外也非常畅销,老华侨都认准这个牌子,已经习惯了这个味道。”委中贸易商会副主席、委内瑞拉驻中国统一促进会理事胡敏仪是一位祖籍台山的“侨三代”,从事进出口贸易20多年,她表示,李锦记对华侨华人来说,不仅是一种酱料,更是一种家乡的味道。这些年,她特别关注江门食品行业的发展,2023年受邀参加首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节,让她感受到江门这座城市的活力,“将来,我希望江门可以通过这些国际化的活动,打造具有侨都特色的IP,吸引更多华侨华人回来创业就业。”

    同样从事贸易业务的秘鲁古冈州会馆(五邑)原主席、秘鲁五邑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秘鲁开平同乡会创会会长区仲贤参观时表示:“江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随着今年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开通,发展潜力巨大。”作为3个孩子的家长,他经常带孩子回家乡开平探亲,鼓励孩子们回国读书就业,一是因为他认可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二是他一直都有中国情怀。

    “哇,好香啊!”来到陈皮小镇,一股陈皮的清香迎面而来,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纷纷发出感叹。在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等地,他们参观了陈皮的种植、采摘、刨制过程及各种各样的陈皮产品,了解陈皮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产业发展情况。

    “家人煲汤时也经常放陈皮,但我之前对陈皮的功效和特点了解得不深,没想到它有这么大的功效。”印尼广肇总会青年部主席、印尼长友集团采购总监朱志伟也是一名“侨三代”,他经常会买一些陈皮回印尼给母亲煲汤和送朋友,但是很难向外国人介绍“陈皮是什么”,因为陈皮还没有统一的英文名字。朱志伟说:“要让陈皮走向国际化市场,还需要有统一的标识和英文统称,让陈皮文化和产品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近年来,新会陈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整体发展迅猛,但也存在一些行业乱象。对此,加拿大安省凤伦公所主席、金燕集团董事长薛永立深有感触,他说:“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假冒产品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引导陈皮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要推动陈皮产业朝着品牌化、产业化的道路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快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同时,对于近期全国各地掀起的文旅消费热潮,薛永立表示,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是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重要载体,江门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建议相关部门根据时代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江门的城市基础设施,如增加到江门站的小型接驳巴士,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