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会区崖门镇古兜诚富兰花场“助攻”兰苹集市
兰花香飘致富路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04 07:20   

 

古兜诚富兰花场温暖的大棚内春意盎然,各式各样的兰花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任晓盈

    兰色结春光,氛氲掩众芳。近日,记者走进新会区崖门镇明苹村,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兰花元素墙画,仿佛透着幽幽兰花香,河岸边一幢古色古香、红砖青瓦的建筑尤为亮眼,这里便是崖门镇于2022年打造的兰花产业发展基地——兰苹集市。

    若称兰苹集市为“前店”,那么古兜诚富兰花场便是“后厂”。明苹村网格内的古兜诚富兰花场位于古斗林场,自兰苹集市项目启动以来,古兜诚富兰花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强村富民”行动,为兰苹集市提供品类丰富的兰花盆景,兰苹集市则依托富硒共享超市、社交平台直播等渠道,为兰花产业销售拓宽渠道,进一步打响兰花产业品牌,推动崖门镇“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深耕兰花培育近26年

    超九成工人来自本地

    古兜诚富兰花场温暖的大棚内春意盎然,各式各样的兰花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临近春节,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打包兰花盆景,一车又一车的兰花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为千家万户增添春节喜庆氛围。

    在古兜山水土滋养下,兰花场的兰花得以茁壮成长。古兜诚富兰花场深耕兰花培育近26年,已成为我市规模最大且唯一的兰花专业种植基地、广东省大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之一,拥有现代化管理温室大棚约5万平方米,培育了超100种蝴蝶兰品种,产品深受花卉市场和消费者欢迎,并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元旦以来,我们有15万株兰花陆续上市。春节将至,虽然今年价格普遍较往年有所上涨,但订单量仍然持续增长,截至目前,超2/3的兰花已被订购,正在加紧发货。”古兜诚富兰花场负责人甘雨强告诉记者,针对春节销售旺季,兰花场除了培育传统品种外,还准备了一些区别于往年的不同花色和不同姿态的品种,如婚宴、粉宝图、双色鸟等。“这些品种的花期比较长,如养护得当,可保持3个月左右的花期。”甘雨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古兜诚富兰花场还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满足村民“家门口”就业需求。甘雨强表示,兰花场超九成工人为崖门镇本地村民。“现在,在我们这里工作的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明显改善了。”

    进驻兰苹集市

    拓宽销售渠道

    看着繁花似锦,赏着姹紫嫣红,走进兰苹集市,一盆盆别致的兰花盆景赏心悦目,搭配相关兰花介绍展板,让游客在观赏兰花的同时也能获取相关知识。据介绍,兰苹集市以镇、村、企合作形式打造,占地面积1615平方米,其中核心建筑建设面积344平方米,重点建设蝴蝶兰文化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配套特色农产品直播平台等设施。同时,以蝴蝶兰文化体验馆为核心,配套建设蝴蝶兰种植大棚、蝴蝶兰集市、明苹商业街、兰苹文化广场、君子兰湖、蕙兰湖、兰亭湖、兰新主题景观风貌带、水车景观、咖啡休闲区、榕荫园等,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作为兰苹集市首批进驻合作企业,一直以来,古兜诚富兰花场以成本价为兰苹集市供应款式多样、品种丰富的兰花盆景,让利给村集体和村民,助推“强村富民”行动。

    1月25日,2024年游购崖门年货节正式开启。年货街上,兰苹集市的“好运兰花区”摊位最受市民欢迎,各式各样的兰花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马上就是春节了,广东人都喜欢买几盆蝴蝶兰,像红色、粉色等比较喜庆的兰花颜色相当受欢迎,而且我们的兰花来自崖门本地,价格实惠,品种多样,品质上乘,最高峰时一天能卖近30盆。”崖门镇农业公司负责人张楚楚说。

    除此之外,兰苹集市还积极探索电商销售新模式,与辖区高校、企业开展合作,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兰花,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另外还开通抖音短视频账号“兰苹集市”,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并持续开展“电商比拼”销售新晋网红大赛等四季节庆赛事,进一步打响崖门兰花产业品牌。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