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五旬”蓬江大桥进入重点维护期
将禁止10吨以上车辆通行,全程限速40km/h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06 07:20   

年近“五旬”的蓬江大桥进入重点维护期,将于春节前实行超载超重车辆限制通行管理措施。

 

蓬江大桥边上的交通限行牌。

 

    近年来,随着城市加速发展,交通运输行业飞速前进,桥梁作为道路连通的载体,在全市交通发展中的作用愈发突出。笔者昨日从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1976年建成通车的蓬江大桥已年近“五旬”,进入重点维护期,将于春节前实行超载超重车辆限制通行管理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蓬江大桥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我市第一座连接江门河南北两岸的大桥,也是江门南北连通的重要枢纽。它的建成结束了江门河两岸人民靠渡船过河的历史,见证了江门市区多年来的发展与变迁。因需承载更多车辆通行,该桥于1996年实行了扩建工程,并使用至今。

    2024年是蓬江大桥“服役”的第49个年头,为爱护好这座老桥,延长桥梁使用寿命,确保市民车辆能安全、顺畅出行,作为城区桥梁主管部门的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该桥梁实际,综合考虑分析了桥梁结构、承重极限、体检数据等元素后决定,将加强对蓬江大桥超载车辆的劝导管理,于春节前实行双向限重限速通行管理措施。

    昨天下午,笔者驾车至现场发现,可看到“车辆限速40km/h”等交通标志。据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目前已在蓬江大桥双向设置了限重限速标识,禁止10吨以上车辆通行,并于春节前计划加大限行措施,在(江海区往蓬江区侧桥梁)上桥位处增设限行设施,避免超载车辆违规通行对桥梁安全造成影响。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市区桥梁日常管理,并建议10吨以上的车辆绕道至东华大桥、胜利大桥通行,共同为桥梁安全、自身出行安全作贡献。(文/图 罗霈 周默)

    注意事项

    超载车辆在桥梁上行驶,不仅会危及桥梁自身安全,还会给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一定危害。为此,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议,在行车过程中,市民朋友必须时刻关注桥面的状况和安全行车注意事项,确保行车安全。

    一是车辆切勿超高超载超速。车辆在驶上桥梁前,驾驶人要仔细观察桥梁标志,部分桥梁有限载、限高和限速要求。大型货车通过桥梁时,切勿超重、超高、超宽、超长运载货物,且遵循限速要求,通过时要保持安全车距。

    二是车辆严禁随意变换车道。切勿在桥梁上随意变更车道或超车。驶上桥梁前,提前更换车道,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桥梁连着大民生,用心用情守护,才能守住民心。接下来,该局将始终秉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所辖市区桥梁日常管理,落实责任,加大保障,坚持常态化巡查,以规范的管理、良好的路况为桥梁安全通行提供有力保障。

    (罗霈 周默)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