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两代兵,情系“王杰班”,他们接续传承英雄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发表时间:2024-02-20 17:07

    父子两代兵,情系“王杰班”

    ■王 鹏 万智奇 廖振雄 摄影报道

    在强军故事会上,周志鹏讲述与父亲接续传承英雄精神的故事。

    “作为英雄传人,我要牢记初心,把使命职责扛在肩头……”春节前夕,在第71集团军某旅举办的强军故事会上,该旅“王杰班”副班长周志鹏深情讲述了他和父亲两代人在“王杰班”服役、接续传承英雄精神的故事,让在场战友深受触动。

    说来也巧。30年前,周志鹏的父亲周东明当兵时,曾是“王杰班”的副班长。30年后,周志鹏入伍第3年,也当上了“王杰班”副班长。

    但是,周志鹏的“兵之初”并不顺利。新兵下连后,他因训练成绩不理想,带着失落的情绪向父亲诉苦。没想到,父亲不仅没有安慰他,反而在电话里批评道:“你连这点挫折都克服不了,还怎么在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当兵?”

    周志鹏(左一)与战友交流枪械操作技能。

    周志鹏(前排右二)和战友冒雨训练时呼喊战斗口号(资料照片)。

    周志鹏在连队荣誉室向新兵介绍王杰日记。

    吃不了苦头,磨不硬骨头。从那以后,周志鹏像变了个人似的,靠着一股子拼劲苦练硬功,参加考核时,他的训练成绩全部达优,并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去年8月,他被连队党支部吸纳为预备党员,同年9月开始担任“王杰班”副班长。

    成为“王杰班”副班长,周志鹏感到很自豪。他打电话告诉父亲这一消息后,周东明勉励他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周志鹏像当年的父亲一样,带头传承“两不怕”精神。他积极配合班长开展工作,每次走上训练场都当好表率,奋勇争先,激励战友共同拼搏。去年底,在某演训活动中,作为红方穿插队的“王杰班”敢打善战,进攻勇猛,荣立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