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咖啡 尝美食 享潮玩
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展现咖啡文化与魅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24 07:20   

市民排长队买咖啡。 张浩洋 摄

 

这款豆子什么处理手法?什么风味?博览会成了成了咖啡爱好者的交流盛会。 张浩洋 摄

 

    汤圆咖啡、拉花扭蛋……一系列新颖的咖啡消费品在五邑华侨广场亮相;风格各异的摊位、味道诱人的甜品、新鲜有趣的市集将消费氛围拉满。

    2月23日,第二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重磅活动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正式与市民见面。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北京、香港、澳门、台湾、广州、深圳、江门等地的超过150家咖啡品牌汇聚一堂,男女老少都沉浸在这场侨都咖啡盛会中,叹咖啡、尝美食、享潮玩,共同感受城市的年轻活力、新鲜玩法。

    “本届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以‘初春燕归’为主题,灵感来源于江门地标性景观‘春燕雕塑’,象征江门先贤拼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寓意江门在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同时也致敬江门的海外华侨将舶来品咖啡带回故乡,把咖啡文化送到千家万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门日报记者 张浩洋 何榕 凌雪敏

    逾150家咖啡品牌汇聚侨都

    活动现场,一辆清新亮眼的肯德基K COFFEE餐车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咖啡爱好者的目光。

    和男友一起来逛侨都咖啡文化周的冯小姐说:“这辆咖啡车复古又可爱,氛围感瞬间拉满。”此外,“身穿”醒狮红色喜庆中式传统服装、笑容可掬的肯德基爷爷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打卡。

    “随着消费场景进一步多元化,近年来,肯德基K COFFEE打破固定门店经营模式,在户外公园、网红打卡地、主题节活动等特定时间内人流汇聚的地方,以形式新颖、设计新潮的餐车形式,为消费者提供现磨醇香咖啡、味道新鲜便捷的简餐小食,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未来我们也将进驻江门更多文旅热门地。”广东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K COFFEE带来了耶加雪啡甄选咖啡豆制作的现磨咖啡,柑橘风味明显,醇厚度适中,口感清新。

    据悉,本届咖啡博览会参展品牌超过150家,数量比上届翻一番,是2024年华南地区首场大型咖啡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中,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云南卡蒂姆、巴拿马瑰夏、埃塞耶加雪菲、印尼猫屎等世界高端咖啡品种,还可以购买办公、家庭使用的专业咖啡机和手冲咖啡器具。

    来自江海区的专精特新企业广东嘉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着自营品牌咖啡机来到现场,该公司产品经理余广德告诉记者:“我们主要做小家电外贸出口,近年来也在逐步开拓国内市场。今天来参展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宣传自有品牌;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过展会了解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产品迭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是全国最早的咖啡烘焙基地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资质的咖啡企业17家,其中2023年新增5家,规划烘焙年产能达5660吨。同时,江门是世界重要的咖啡器具生产基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江门市咖啡器具年出口额约6.5亿元,咖啡器具及零配件生产企业超350家,培育了“美滋”“嚣仕”等品牌,远销美国、巴西、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创意咖啡成“啡友”新宠

    “我之所以喜欢创意咖啡,更多在于这些产品与我产生了共鸣。相比传统咖啡,创意咖啡强调的是创意和玩法。”钟爱创意咖啡的市民何敢表示,本届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让她大开眼界。

    “北平冰匠”展位前聚满了“啡友”,大多数都是来看“稀奇”的,因为这里有令人“闻风丧胆”的豆汁咖啡,何敢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购买了一杯。“这是我第一次喝豆汁咖啡,这种传统与潮流的碰撞很新颖。”何敢告诉记者,豆汁咖啡的风味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恐怖”,带来的是一种清爽的回甘。“这个味道类似于豆浆加咖啡。”

    “没有想到今天的展会这么火爆,江门市民对咖啡的喜爱溢于言表。”“北平冰匠”来自北京,品牌主理人姜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去过全国30多个城市,是地地道道的“老展会”。

    “从意大利留学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咖啡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将家乡文化传播出去。”姜杰说,在创业之初他们也听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将豆汁和咖啡融合是对意式咖啡的不尊重,有人认为是对豆汁的不尊重。“在质疑声中,我们不断尝试,希望能够寻求一种更好的融合。我们通过豆汁做底,加上意式浓缩咖啡,再配上北京传统小吃焦圈和咸菜,一杯咸口的咖啡就完成了。”姜杰说。

    “本届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我们带来了4款特调,分别是承‘檬’照顾、‘橙’功、如梦夏花以及‘焦’财。此外我们还带来了烘焙机,让顾客能品尝到我们自家烘焙的豆子。”来自佛山的“hooo咖啡”主理人何梓星表示,相较于佛山,江门的咖啡氛围更加浓厚,受到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喜爱。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