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喜庆闹元宵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25 07:20   
 

东湖公园荷花栈道举行的庆元宵古风文化汇演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观赏。郭永乐 摄

“烧花炮”闹元宵是棠下镇传统民间习俗。

“烧花炮”闹元宵是棠下镇传统民间习俗。 罗霈 摄

    猜灯谜、烧花炮、放花灯、赏民俗……元宵佳节,侨乡大地欢乐氛围浓厚,传统项目应有尽有,特色活动亦是看点十足。温馨、欢乐、祥和的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惠从党来”乐开怀

    “在社区门口就有充满人情味的阵地,让大家一起猜灯谜、做手工、拍全家福,很有节日氛围,我们很开心。”昨日下午,江门市“蓬友圈”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市医保局、市妇联、市自行车厂工业总公司等10家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举办“党群邑家亲欢乐庆元宵”活动,蓬江区白沙街道丰乐社区居民娴姨开心地说。

    活动以游园会形式开展,居民们在猜字谜的过程中,或欢呼雀跃,或低头沉思,共同体验灯谜带来的乐趣。在手工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党员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解灯笼的制作方法,巧手组装后,一盏盏灯笼在居民的手中逐渐完成。

    猜灯谜、玩套圈、送福卡、玩投壶、做花灯、拍全家福、互动游戏……整个游园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吸引了200多人参与。

    据介绍,江门市“蓬友圈”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蓬江区建业街20—22号,由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共建,汇聚了江门市党群服务中心、蓬江区党群服务中心及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共建、活动共办、服务共享,面积近5000平方米,是全市枢纽党群服务阵地。

    江海区“幸福邻里汇”开展新就业群体元宵节关爱活动、开平市龙胜镇桥联村举办“关爱长者共庆元宵”活动、鹤山市黄金时代小区党群服务站举行“猜灯谜、品汤圆”邻里节……据介绍,今年元宵节,全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纷纷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邻里之情,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温馨、热闹、健康的节日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群众感受到“惠从党来”。(黎禹君陈艺锋 王乐怡)

    烧花炮 抢彩头

    “上一次‘烧花炮’活动还是2017年,时隔7年的热闹场面终于回来了!”昨日,在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上千名良溪乡亲、村民汇集在党群服务中心前停车场,共同烧花炮、抢彩头、闹元宵。

    据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叶志坤介绍,此次活动集聚了广州、佛山、珠海、江门的罗氏乡亲朋友,总人数过千人。

    “‘烧花炮’闹元宵是棠下镇传统民间习俗,源于明末,寓意吉祥、村运昌隆。”棠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烧花炮”的第一个环节是竞投炮身,随着主持人将花炮底价公布后,村民们一一举手报价,价高者得。竞得花炮后,竞得者就能上台与花炮合影留念。待“一帆风顺”“双喜临门”“三阳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等6个花炮一一竞标完成后,活动来到了下一个环节——抢花炮。竞得者将“炮山”点燃,鞭炮和焰火从“炮山”有秩序地由下向上燃放,导火线燃到炮顶时,炮身中央的“炮头”轰的一声蹿上天空,围观者蜂拥而上抢拾“炮头”。

    待全部“花炮”竞投燃放完毕后,醒狮起舞,八音齐奏,在爆竹声中,将“炮头”神牌逐个送到竞投得主家中供奉,以祈求一年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村运昌隆。(罗霈)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昨日,东湖公园和启明里热闹非凡,一场场元宵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元宵佳节魅力。

    东湖公园组织了元宵灯会、祈福河灯、庆元宵古风文化汇演等活动。在东湖公园荷花栈道,市文旅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文化馆、东湖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了“我们的节日:庆元宵古风文化汇演”,演员们表演了古典舞和民乐演奏,为游园的市民带来佳节的问候。

    昨晚,蓬江区启明里喷水池小广场上人潮涌涌,欢歌不断,“龙腾白沙乐动启明”启明里文艺集市元宵音乐节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以集市、流行音乐、民乐和汉服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市民与游客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热闹的节日气氛。  (郭永乐)

    挑起“罗格”唱山歌

    鞭炮声中,各家各户妇女挑着“罗格”(竹篮子),唱着山歌上山祈福……2月23—24日,新会区大泽镇同和村举行闹元宵暨乡村旅游文化系列活动。

    大泽镇同和村是典型的客家村落,“闹元宵”习俗由来已久,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2023年,“同和客家闹元宵”被评为江门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3日下午,同和村各家主妇们挑起“罗格”,唱起山歌,在醒狮的带领下到后山的仙娘庙拜祭。所到之处,家家燃放烟花爆竹,表达对新的一年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傍晚,同和村举行客家特色围餐,家家户户共享盆菜盛宴,寓意盆满钵满,阖家团圆。当晚11时59分,村民们还在仙娘庙广场烧鞭炮,上头炷香。元宵节当天早上,仙娘庙广场还安排了醒狮表演闹元宵活动。当天午时,各村小组举行“太公分猪肉”活动,由长辈向各家各户分烧猪肉,寓意一团和气、生活幸福。

    本次闹元宵活动还搭建了非遗文化街区,设置美食摊位、市集游戏、打卡留影等多项内容,通过可视化、互动化等形式让游客更深入了解大泽镇非遗文化。  (冯瑶君大泽宣)

    “火树金花”点亮夜空

    昨晚,台山市三合镇北联黎洞村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传统技艺——打铁花表演,以庆祝传统节日元宵节,活动吸引了不少乡亲与游客前来凑热闹。

    记者在现场看到,打铁花前,村民进入了紧张的准备环节,需要架起溶化铁水的熔炉,倒进焦炭燃烧,待炉火通红时,将生铁放进熔炉。当温度超过1600℃时,就到了击打环节。村民将滚烫的铁水舀出向空中抛起,另一人则用棒子打击被抛起的铁水,被击打的铁水向天际四散,洒下金色的火花。活动现场流光溢彩,“火树金花”点亮夜空,场面热闹震撼。

    据悉,打铁花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今年元宵节我们全村继续聚餐、打铁花,好多华侨都回来了,气氛更加好,大家一起煮油饭并参加‘打铁花’活动,希望新一年的生活像铁花一样红红火火。”特意从台城赶回家乡的出嫁女马秋容说。

    “在网上看到这里有元宵活动,特意带孩子来看看,铁花比烟花好看,打铁花很有意思!”在台山工作的河南人高先生特意驱车来到乡村感受台山元宵风俗。  (李嘉敏)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