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圆梦”行动圆满落幕
共征集到172个梦想,圆梦163个,圆梦率95%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2 07:21   

爱心人士、社工与记者为阿爱安装桌椅。

退役军人成伯对新安装的空调十分满意。

退役军人成伯对新安装的空调十分满意。

江门市特殊教育学校职高园艺班的同学们整理要义卖的盆栽。张翠玲

江门市特殊教育学校职高园艺班的同学们整理要义卖的盆栽。张翠玲 摄

    元宵佳节当天,居住在蓬江区丹井里的阿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一副崭新的桌椅。当天,记者与爱心人士陈小姐在环市街道“双百”社工的陪同下,亲自将这份礼物送到阿爱家中,并帮助她安装妥当。“真是太好了,桌椅既美观又结实,非常实用!非常感谢陈小姐和‘新春圆梦’行动!”阿爱充满感激之情。阿爱的圆梦时刻,也标志着本报今年的“新春圆梦”行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张华炽(除署名外)

    持续了十多年的温暖之旅

    “新春圆梦”行动是江门日报社与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品牌公益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该行动一直致力于发挥媒体的桥梁作用,汇聚社会的爱心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实现他们的小小梦想和愿望,让他们在温暖的关怀中度过每一个春节。十多年来,“新春圆梦”行动一共讲述了约600个梦想故事,在热心人士的参与下,圆梦率超过95%,充分展现了“文明之城、爱心之城”的独特魅力和温度。

    2024年的“新春圆梦”行动于1月10日启动。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共收到了172个充满希望的梦想。截至目前,已有163个梦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慷慨认领和帮助,圆梦率高达95%。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对军人的深深敬意。例如,市爱促会为退役军人成伯安装了空调,让他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温暖。还有爱心人士为退役军人贤哥送去了电视机,让他和母亲一起观看了春晚,享受了团圆的喜悦。此外,还有许多青少年的梦想得到了实现,他们的坚韧和乐观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例如,江门市特殊教育学校职高园艺班的学生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购买他们亲手种植的迎春花。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下,近千盆迎春花被抢购一空,所得的善款共11755元,其中范罗冈小学家长义工认购了近200盆迎春花到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门口摆摊,江门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一次性采购了3000多元迎春花,爱心企业家梁先生一口气买了20盆迎春花……

    热心的圆梦人

    陈宏兴是《江门日报》的忠实读者,已经阅读了20多年。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本报的“新春圆梦”行动。“每当看到报纸上登出圆梦行动的消息时,我就开始关注。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感到非常开心。”陈宏兴对记者说。他认领了今年01号爱心梦想后,让电器公司代为配送安装,并让记者上门检查质量。他还通过视频电话向莲花婆婆送去新春祝福与美好祝愿。

    在圆梦的人群中,还有许多像陈宏兴一样的热心人,如陈小姐、黎小姐、钟小姐等。他们默默关注着本报的“新春圆梦”行动,每当有梦想在报纸上登出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联系记者,伸出援手。

    “帮助他们圆梦,也是给自己圆梦。我也从中收获了一份满足和幸福,同时也被追梦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所鼓舞。”圆梦人黎小姐感慨地说。

    感人的故事

    今年的追梦故事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2月24日,正值元宵节,9岁的“健听女孩”小婷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她显得格外开心。这份礼物来自江海区的一家重点企业——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摩托)。在“新春圆梦”行动中,小婷表达了她希望在新春佳节期间去儿童公园游玩,并拥有一辆带后座的粉色自行车的愿望。小婷虽然生活在一个“无声”的家庭中——她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但她却拥有健全的听力,并学会了说话和熟练使用手语,成为连接家人与外界的“小小桥梁”。

    大冶摩托在了解到小婷的梦想后,立即联系了本报记者,表示愿意帮助她实现愿望。在元宵节那天,大冶摩托外贸部经理黄锦霞带着小婷和她的妈妈,一起来到江门义乌小商品批发城选购自行车。经过多次试骑后,小婷选择了一辆深粉色带后座和前篮的自行车。为了丰富小婷的课后生活,黄锦霞还代表企业为她选购了一双轮滑鞋和一桶羽毛球。她说:“我自己也是一个3岁小孩的母亲,我也会让我的孩子多运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专注力,还可以锻炼身体。”

    此外,还有恩平市恩城街道西安村委会六湾村的陈婆婆。这位78岁的低保独居老人身体虚弱且多病,几年前摔伤后轮椅成为她的双腿,她的日常三餐和洗澡等都需要社工的帮助。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她希望能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团年饭的愿望愈发强烈。

    团恩平市委在得知陈婆婆的愿望后迅速行动起来认领了她的新春“微心愿”,并决定组织志愿者陪伴老人共进团年饭。2月1日上午,团恩平市委的志愿者和社工带着蔬菜、鲜肉等食材以及零食、水果等早早来到陈婆婆家中。午饭时分,六湾村家家户户都飘来了饭香,陈婆婆家中也传来了阵阵笑声,“陈婆婆吃点鸡肉!”“陈婆婆,我给您夹点青菜!”饭桌上,志愿者、社工与陈婆婆有说有笑,屋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今天真热闹,我太开心了!”陈婆婆笑逐颜开。

    本报2024年“新春圆梦”行动已经圆满落幕,我们共同见证了许多温暖的故事和无私的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暖了整个侨乡大地。虽然仍有部分梦想尚未实现,但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持续关注并助力每一个追梦人的成长。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永不停歇,让爱与希望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