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咖啡文化周应打造成江门的元宵文化品牌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4 07:21   

    第二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于近日启动,并成功举办了侨都咖啡博览嘉年华。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下,本届咖啡文化周办得非常成功,不用看具体的数据,就看“朋友圈”中的打卡照片,看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的有关信息,大概就能感知一二。

    笔者认为,本届咖啡文化周之所以成功,除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主办方能很好地契合受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本届咖啡文化周选择在元宵节前启动。这个时间段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周的休息日,市民需要在本地找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放松身心;同时,这也是大批外地务工人员回流的时间,他们希望在江门感受一下年味。此时如果举办的是美食节,不一定能引起市民的兴趣,毕竟春节期间大家已经大鱼大肉了一段时间,此时对吃不一定有很大的兴趣。但咖啡文化周则不同,展示、销售的都是具有潮流元素的咖啡、餐点,诸如陈皮咖啡、叉烧咖啡更是新奇特别,这样就能引起市民的关注。笔者认为,大多数参加活动的市民,吸引他们前去消费的不仅是咖啡,更是咖啡背后的潮流文化。

    本届咖啡文化周的成功举办,给我们的启示是,做文化要对公众的文化需求有敏感度,不要自以为是地拿出一些不受待见的产品,必须把握当代人的文化心理、文化需求,推出具有感召力的活动。

    那么,接下来我市该如何把咖啡周更好地办下去并形成文化品牌呢?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其一是关于举办地点的建议。本届咖啡周重磅活动选择在五邑华侨广场举办。五邑华侨广场有其优点,比如容易聚人气、停车较方便,但是否有更合适的地方呢?笔者以为可以考虑一下滨江大道的绿道。这里有非常完美的江景,是年轻人打卡的网红点。如果能以新潮的咖啡配上清新的江景,是不是更能打动人?甚至可以把此处更名为咖啡文化公园,加入一些咖啡文化元素,相信会对咖啡文化周产生很好的宣传效应。

    其二,关于举办时间的建议。文化节的举办,贵在坚持,只有把一件事做下去,才可能逐渐成为文化品牌。目前,我市元宵节还没有比较固定的文化品牌活动,咖啡文化周正可以填补这样一个空白。今后如果能够把元宵节前后的一周定为咖啡文化周,坚持办下去,相信对江门的咖啡文化建设、咖啡产业发展,乃至城市形象宣传,都有正面推动作用。

    其三,关于系列活动的建议。江门除了咖啡,还有茶饮,茶饮也可以举办类似的文化周。不过时间可以错开,毕竟,茶饮以冻饮为主,并不适合春季享用,夏季更加合适。另外,江门还有陈皮、柑普茶,秋季正是丰收的季节。如果可以把咖啡、茶饮、陈皮分别放在不同的季节,贯串成一年的文化活动,就能持续地推动江门的城市文化发展。

    宋旭民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庄英业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