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为江海交警整治非法占位点赞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4 07:21   

    江海交警日前联合相关部门,对商铺门前车位被非法占用的江南路进行专项整治。

    据报道,江海交警此前依托社区警务机制,多次联合城管、街道及社区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近日,交警再次收到市民反映,非法占用车位行为死灰复燃。有鉴于此,交警联合城管、街道、社区等多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了这次专项整治。

    江海交警的做法,必须给一个赞!

    首先,被动式不文明,客观上影响城市文明建设。江门是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多年努力,各项保障城市文明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其中,停车位的应划尽划,在汽车消费迅猛增长背景下,为放心出行、文明停车,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停车位的供应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这种现象在重点商区、人口高密度社区和交通繁忙路段等地方依然存在。在车位建设条件先天不足、客观环境不允许、投入与综合效益不成正比等前提下,提高现有车位的周转率、使用率,最为经济、可行,从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质量的角度来说,也最为必要。所以,除正常停车以外的任何占用车位行为,都会进一步加剧车位供应的不足,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从而连带着造成交通不畅,并导致驾驶人员无奈之下乱停乱放的被动式不文明,进而使城市文明蒙尘,使市民幸福指数大受影响。

    其次,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势必影响依法治市成效。近年来,江门在全省依法治市考评中连年获得优秀成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也切身体会到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为个体和城市发展助益不浅。占用停车位行为,非常直观、非常刺眼,带来的负面影响具体可感。停车线就是“法律线”,停车位是城市公共资源,任何人都应对“公共利益不可非法侵犯”这根红线抱有起码的敬畏,非法霸占车位,实质上就是在践踏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如果长期放任这种行为存在,事实上也是一种执法不严。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这是一座对依法治市孜孜以求的城市所不能容忍的;反过来说,这也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莫大的损害。

    再者,停车位影响商铺做生意,这一说法不成立。面对有关部门对非法霸占车位行为的整治,车位旁的商铺业主往往会表达不满,称商铺门前停满车辆会影响做生意。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一方面,停车位没有划在商铺门前的人行道上,绝大多数都离商铺有一定距离。另一方面,既然划了停车位,就意味着其所在道路是车行道,不是步行街,即使是没有车辆停放,路上也不会多出更多行人,因此也不会给商铺带来更多客流量,而且还会因为车辆停放不便而造成客流量的流失。

    正因为以上种种,江海区的专项整治才显得更有必要。

    从全市来看,这样的整治行动还亟待强化。或许,受限于执法力量的不足,这样的整治很容易陷入顾此失彼、摁下葫芦浮起瓢的无奈。但是,如果任凭车主和商户之间的心理怨恨和行为摩擦累积、酝酿、升级,不利于城市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首先就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诚然,配置再多的交警、城管、网格员等专门力量,在动辄百万计的人流量面前,总归是沧海一粟,力有不逮。关键是,要把处罚机制建立起来,让人知道碰见这种问题应该怎么处理、怎样处理才有足够的震慑效果。在此基础上,再全面发动利益攸关的所有市民,面对霸占车位的不文明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提高整治处罚的覆盖率、及时性。关乎全体市民利益的事,依靠市民本身才是根本。

    总而言之,不要让少数人霸占车位的行为恶化为影响城市文明与发展的一粒“老鼠屎”,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坚决、有力地加以整治、杜绝。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抢抓前所未有的“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城市的高质量治理,也是应该积极思考并全力实施的重要之举。

    江中草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庄英业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