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籍退役军人返回家乡 翻开人生新篇章
给家人惊喜 给自己希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5 07:21

巧合的是,冯伙林(左)、吴永源乘坐了同一班飞机,更巧的是,他们相邻而坐。

巧合的是,冯伙林(左)、吴永源乘坐了同一班飞机,更巧的是,他们相邻而坐。

袁鑫沣“突然回家”,给家人一个惊喜。

袁鑫沣“突然回家”,给家人一个惊喜。

    “加双筷子吧!”3月1日,退役军人袁鑫沣回到家中,“闪现”在饭桌前。看到两年未见、日思夜想的儿子突然出现,母亲张玉和父亲袁家明感动落泪。原来,这是袁鑫沣提前计划给父母的一个惊喜。

    穿上戎装守边疆,褪下军服建家乡。当天,恩平籍退役军人陆续坐飞机、坐高铁返回家乡,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也“兵分多路”迎接他们归来。在这个寒流涌动的初春,恩平籍退役军人的军旅生涯正式落下帷幕,翻开人生新篇章。他们回到家乡看到了哪些变化,有什么感慨,未来有哪些计划?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据悉,下一步,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完成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为他们未来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做好准备。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吴健争

    “加双筷子吧” 惊喜见面惹哭父母

    3月1日傍晚,在东成镇下绵湖村,从武汉“飞回来”的袁鑫沣马不停蹄,与朋友们一起驾车赶往家中。原来,他提前和嫂子沟通,让其带父母回家吃饭,自己再突然出现,给他们一个结结实实的惊喜。

    手捧鲜花的袁鑫沣奔向家中,这时,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加双筷子吧!”袁鑫沣的一句话,让大家转身回头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两年未见、日思夜想的儿子“闪现”眼前,父亲袁家明又惊又喜,母亲张玉更是不禁落泪。“这孩子还说要过半年才回来。”袁家明一边“数落”儿子,一边揉着泛红的眼眶。袁鑫沣把鲜花递给父母,紧紧拥抱他们,这份荣耀属于自己,更属于像他们这样日思夜想的天下父母。

    袁鑫沣的故事在网上流传开来,网友们纷纷热情留言——“突如其来的惊喜是孩子‘蓄谋已久’的爱意。”“每一个兵哥哥的妈妈都有故事,这一刻的眼泪是开心、激动的眼泪。”“只有做了妈妈才懂这种牵挂。”……

    “这个惊喜一年前我就在策划了,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一直跟父母说,可能会晚点回家。”袁鑫沣说。值得一提的是,袁家明从外地来到恩平做生意多年,如今讲着一口流利的恩平话,把“喝过锦江水,就是恩平人”诠释得淋漓尽致。

    “一辈子都用得上”

    军旅生涯终身受益

    3月1日下午3时许,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入口热闹非凡,接机人群中有人捧着鲜花、拉着横幅、举着牌子。不少穿着绿色、蓝色军装的退役军人从通道里走出来,笔挺的军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此守候多时,这时,两名身着军装的年轻人出现,他们分别是退役军人冯伙林、吴永源。他们接过鲜花,大家拥抱、热聊、合照。

    巧合的是,冯伙林、吴永源乘坐了同一班飞机,更巧的是,他们相邻而坐。“当时,我们互相不知道对方是恩平人。后来,伙林在手机里用恩平话发了一句语音,我才发现自己和老乡、战友坐在一起。”吴永源说。乡音增进了战友感情,两人在飞机上一路聊部队的经历、未来的打算。

    原来,2022年时,他们是同一批入伍的年轻人。今年26岁的冯伙林此前在空军地勤部队服役,他说:“作为从‘冯如故里’出来的空军战士,我感到很骄傲。当初新兵连训练时,部队领导专门讲到冯如的故事,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训练目标。”吴永源则在陆军部队服役,需要学习的技能和参加的训练相当繁重、复杂。

    “我希望从事教师职业,部队里学到的本领,一辈子都用得上。”本科毕业的冯伙林希望把在部队里磨练的意志用在未来的人生中。今年23岁的吴永源则希望继续读书深造。“看到我回家,最开心的应该是我的外婆。虽然回家之路很开心,但是离开部队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充满了不舍。”吴永源说,他还记得离开部队的感觉。

    冯伙林、吴永源坐上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的车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回到阔别两年的恩平。看着城区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一马平川的沥青公路、越来越美的城市街景,两人兴奋不已。在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他们与家人紧紧拥抱,分享在部队的经历和对亲人的思念。“接下来,我们将开展适应性培训,为大家未来的就业和学习做好铺垫。”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伍俊科表示。

    据统计,目前,恩平籍退役军人约1万人,他们是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