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碳”领域联合实验室,硅能源、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
江门向“新”谋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7 07:21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正加快推进关键核心设备安装,预计2025年开始运行取数,有望在全球率先测得关键数据,进一步探索宇宙奥秘。 张浩洋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先进生产力的作用,创造性地提出“新质生产力”,并深刻阐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将其摆在了今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这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碳”领域联合实验室,硅能源、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GDP刚刚突破4000亿元大关的江门,面对这一命题,正用向“新”谋发展的决心和实践,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门日报记者 皇智尧

    大胆布局建设一批 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提及的便是“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而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确定为2024年经济工作之首,足见科技创新在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早在2021年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江门便提出实施“六大工程”,并把“科技引领”作为“六大工程”之首,把“科技创新能力明显跃升”作为五年奋斗目标之一。

    近年来,江门大胆布局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实现不少从“0”到“1”的源头创新,并通过持续推进“揭榜挂帅”,支持企业联合攻关“卡脖子”难题、加速国产化替代,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为江门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例如,2021年12月,江门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双碳”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共建江门双碳实验室。

    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如今江门双碳实验室已获批建设粤港碳中和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碳”领域联合实验室。以该实验室建设为依托,江门加快构建“双碳实验室+双碳产业园”政产学研用融通发展新模式,已为10多家企业和机构提供“零碳工厂”规划、碳计量、碳披露等技术服务。

    不仅如此,被丁肇中院士誉为“世界上最具开拓性的实验室之一”的“国之重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现已完成大部分关键核心设备安装,有望在全球率先测得关键数据;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应用示范基地已建设1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和5.3万平方米的加速器,其研发的“信息服务仪”入选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智慧治理创新产品……随着越来越多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将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此外,江门近年来还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关键技术攻关能力,数据显示,仅2023年,江门高企数量净增超100家、存量超2800家,新增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件,增长45%、增速居珠三角第1;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立项支持7个“揭榜挂帅”项目;全市技术交易额22.8亿元、增长47.2%,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江门进一步明确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定下了争取新增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45家以上,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10%,争取省级以上基础研究项目立项超30项等具体目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在技术支撑下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近年来,江门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工程,硅能源、新型储能、安全应急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广东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去年3月出台的《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江门更是全省正极材料集聚区、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集聚区、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等的重点布局城市。

    去年4月,国内新能源电池行业巨头中创新航在江门布局的首个项目建成投产,2023年产值超20亿元。依托中创新航江门基地,江门大力推动新能源电池、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2021年至2023年,仅江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就累计引进项目32个、投资超410亿元,一批制造端、应用端、服务端的中小企业加速成群,串联起电池制造、电池材料、系统集成、回收利用、储能应用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同时,江门还以绿色创新为抓手开辟中欧合作新赛道,引进全球光伏巨头隆基绿能在江门布局其在华南地区第一个制造基地、区域中心级项目,全力推进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园区建设,重点发展硅能源材料、器件、模组、终端应用等产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玻璃—电池片—胶膜—背板”产业链。

    现如今,江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成为第5条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链,硅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4%和13%,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两大产业集群加快向千亿目标进军。江门的长远布局,将加快未来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新质生产力,为未来实现经济发展跃升提供巨大的潜力和动力。

    今年,江门提出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做强链条、做大集群,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的产业结构。其中,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智能装备、硅能源、食品、石化新材料等产业链,力争新能源产业集群产值超45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超620亿元。同时,还提出将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生物制造、氢能源、深海装备、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

    科技高峰在前,产业蓝海在前,在新旧生产力转换的关键期,江门向“新”谋发展,向着奋力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的美好图景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庄英业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