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坚果在江门开了花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09 07:21   

专家开展嫁接实验不到一年,澳洲坚果“695号”就在江门开花了。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春季,百花争艳。这几天,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培育的澳洲坚果也忍不住悄悄开了花,一串串小花悬挂枝头,品种不同,花的颜色也不同。“我们都很惊喜,以为还要一两年才开花,没想到现在就开了,下半年应该就有果实了。”该所副所长华国峰说。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东部亚热带地区,属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具有较强适应性。其树木生长缓慢,种植后4—5年才能开花、产果,12—15年达到产量峰值。通常是一年一开花、一结果,目前正是澳洲坚果花开正盛的时节。

    华国峰告诉记者,澳洲坚果营养丰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元素,口感香酥滑嫩,有独特的奶油香味,素有“干果皇后”“世界坚果之王”美称,深受消费者喜爱,经济效益高。

    目前,江门澳洲坚果种植面积逾260公顷,但多是个体种植户种植,品种参差不齐。华国峰表示,江门气候适宜,阳光充足,可为澳洲坚果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且澳洲坚果耐储存,不愁销路,不失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于2023年被广东省林业局认定为广东省省级保障性育苗苗圃,也是江门市造林苗木定点培育单位,拥有丰富的容器育苗生产经验。为推进江门“林业+经济”发展,提升澳洲坚果的品质,2023年,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在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建立澳洲坚果苗木培育中心,引进种苗进行培育及适应性研究。

    目前,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引进了8个适合在江门种植的澳洲坚果优良种源,如“695号”“桂热1号”“南亚1号”等。“我们从去年4月开始开展澳洲坚果嫁接实验,现培育出澳洲坚果容器苗约2万株,其中苗高2米、1米的分别约1万株,均可出圃。”华国峰说。

    在培育专家的呵护下,目前,澳洲坚果“695号”“A16”正陆续开花。华国峰表示,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将继续致力于澳洲坚果的培育,寻找出更加适合江门种植的澳洲坚果品种,从而提高产量,让更多林农受益。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