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村镇成立“老兵调解室”
让退役军人感受司法温度和拥军热度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4 10:19

基层老兵调解工作室在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挂牌成立。

基层老兵调解工作室在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挂牌成立。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嘉敏 通讯员/汶村宣)近日,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挂牌成立以退役老兵为主导的基层老兵调解工作室,聘请汶村镇3位富有调解经验的老兵为调解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之间特殊的感情纽带作用,一方面尽最大努力为退役军人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也切实为退役军人发光发热搭建舞台。

    “老兵调解室”以老兵为主体,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标准,带动广大退役军人和周边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协助推进退役军人优抚关爱、困难救助、思想政治及化解群众矛盾等工作。

    汶村镇“老兵调解室”目前共有3位调解员,他们均为退役老兵。调解员莫柏新曾任茂名市得川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为回馈家乡,选择辞职回乡担任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会长和五乡梅溪村村民小组长,并当选为台山市人大代表。调解员伍英就曾获评2021年度台山市最美退役军人和2023年度江门市最美退役军人,现任台山市人大代表、汶村镇侨联会副主席、汶村镇工商业联合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汶村镇侨刊社社长。调解员甄锦新服务基层将近40年,退休前曾担任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有着丰富的化解基层矛盾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经验。3位调解员均曾当兵,并且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在主持调解群众纠纷特别是退役军人的诉求矛盾时,更容易获得调解对象的信任。

    此前,汶村镇退役军人马某因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的问题经常到有关部门盲目地反映诉求。得知马某情况后,莫柏新主动联系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政策,并多次约马某讲政策、谈感情,他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把调解工作做到当事人心坎里,最终马某清晰了解了政策并撤销了诉求。“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只要多讲理、多讲法、多用情,就能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把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这既是调解室成立的初衷,也是所有调解室成员共同的目标。”莫柏新分享他的调解经验说道。

    据悉,解放战争期间,五乡村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在和平时年代,五乡村的子弟踊跃应征入伍,保家卫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乡村就有超过80人光荣入伍,老一辈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一代代人身上得到延续传承。充满“革命”气息的场景布置,业务能力精湛的退役老兵担任调解员,调解室内浓浓的“军民融合”氛围赢得了前来调解的退役军人和群众的信任。

    帮助战友和群众开展调解、解开心结、化解矛盾是调解室的主要工作,依托“老兵调解室”,把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司法拥军、调解惠军力度,让他们切身感受司法的温度和拥军的热度。“老兵调解室”的成立也将带动更多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进一步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弘扬正能量。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老兵余热,把“老兵调解室”打造成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平台,成为化解矛盾的有效阵地和帮助解决困难的温暖“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