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1号”正式下水
系省内首个入级中国船级社的大型养殖装备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5 09:29   

昨日,江门首座现代化养殖平台“台山1号”在银洲湖畔的威利雅海洋环境工业(广东)有限公司码头顺利下水。“台山1号”具有出色的抗风浪性能和稳定性,将大大提升江门海洋牧场的现代化水平。陈俊锋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素敏) 昨日11时,伴随着轰鸣声,一艘巨大的现代化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在江门银洲湖畔的威利雅海洋环境工业(广东)有限公司码头缓缓滑入水中。这便是江门首座现代化养殖平台,同时也是省内首个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大型养殖装备——“台山1号”。随着“台山1号”的顺利下水,将大大提升江门海洋牧场的现代化水平,更彰显着江门建设海洋强市的能力和信心。

    “台山1号”由台山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珠海德赛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造。该平台设计精良、功能齐全,总长103米,总宽31.5米,型深12米,设计吃水10米,养殖包围水体容积约3万立方米,将通过崖门水道投放至台山川岛乌猪洲高冠海域。“台山1号”采用单点系泊,网衣独立悬挂、低舷无障养殖操作配套等技术,集当前海工装备制造、深海养殖领域的前沿智慧与领先技术于一体,具有出色的抗风浪性能和稳定性。

    特别是在智慧养殖方面,“台山1号”走在了行业前列。中山大学—台山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依托该平台,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养殖模式,首创了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海洋技术的“IBM3T”,“PB级大数据+AI技术”融合,海洋牧场特色种质资源“湿”库与高通量遗传资源“干”库协同建设新模式等多项技术。中山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一希表示,未来将用好、用活与台山共建的平台,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攻克海洋牧场种业养殖、关键装备的技术难题,实现突破、落地,为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提供全方位支持。

    养殖平台的建造从去年7月开始动工,采用分段分步交叉施工,全过程由船级社进行分段检验。珠海德赛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平说:“从图纸设计到下水,养殖平台一般需要至少1年的时间,而我们仅用了8个月时间。”

    “下水后,我们将陆续进行调试、试航等工作,尽快投入生产。”台山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符泳说。

    江门是海洋资源大市,大陆海岸线占全省1/10。江门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江门建成重力式深水网箱152个,占全省的26%。接下来,江门将加快落实招商合作、投苗放养,持续深耕海上粮仓,推动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