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乡村CEO如何“叫好又叫座”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5 11:17   

乡村CEO即乡村职业经理人,是人社部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的新兴职业,最早出现在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其主要职能在于策划运营,结合乡村本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吸引外界流量,实现乡村富裕兴旺,是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力量。

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江门也在积极创新发展乡村CEO模式,面向社会各界招募熟乡村、会策划、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贤士担任乡村CEO,以解决乡村现代管理短板,让乡村更加“财貌”双全。

乡村CEO进入实操环节后,当在田园般乡村创业的浪漫想象遭遇城乡差别的客观现实挑战,如何解决一系列问题,在广大农民心中实现“叫好又叫座”,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找准知村情、懂行情的称职乡村CEO。做好科学规划,讲求精准匹配,在数量、结构等方面合理布局。对乡村CEO进行定期培养,通过分析政策信息、解读前沿技术、讲授管理知识等,帮助乡村CEO结合村庄实际和特色,做出整体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方案,用市场化改革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要避免乡村CEO成为光杆司令。要向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宣传介绍乡村CEO的特点、功能、作用等,形成加快培育乡村CEO的浓厚氛围。通过交由乡村CEO运营管理强村富民公司等方式,让他们在规划、招商、运营和管理等日常乡村工作中,拥有更大决策权和调配权,打通经营乡村的堵点卡点。

三要厘清乡村CEO具体职责。不少乡村CEO到了村里,往往水土不服,面对繁杂的村庄事务,分不清是总经理,还是村务员。各地要厘清职责边界,尽量避免让他们深陷村务,而是专心聚焦经济事务,同时给予更多资源支持,使其各展所长。

四要有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引进乡村CEO,热闹两三年,带来短期变化,不难;但要人才持续投身乡村振兴实务却非易事。各地组织、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应联合制定出台引进、培养、激励乡村CEO的体制机制,用制度激活人才动能,坚定他们参与乡村全面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乡村CEO是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是一个连接城市、拥抱乡村的舞台。我们要看到,随着“百千万工程”在江门落地生根,广袤乡村“自带磁场”,本土培育的、大学刚毕业的、学规划设计的等来自五湖四海的乡村CEO,不约而同来到江门乡村振兴一线,我们要做好服务,不辜负他们看好乡村、热爱乡村的一片心,共同支撑起“百千万工程”的一片天。

许远标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