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小火车”的司机舞者陈宏轩为小朋友带来快乐 为商场带来很好的消费氛围
“为激发侨都消费活力做点事”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2 07:21   

陈宏轩开的“小火车”总是会吸引不少小朋友。

陈宏轩开的“小火车”总是会吸引不少小朋友。

    “很多客户将那个视频转发给我,对各种评论,我都是以平常心看待,我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激发侨都消费活力做点事。”昨天,在江门汇悦大融城开“小火车”的司机陈宏轩见到记者如是说。

    前不久,因为本报“侨都生活圈”上一个小视频的传播,草根创业者陈宏轩“火”了,很多网友为他的敬业精神、乐观态度、热情服务点赞。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众人拾柴火焰高。江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商贸企业数量众多,从业者众多,里面有很多爱岗敬业的工作者。他们是创造安心舒适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的主力军,值得尊敬。

    “火”了后的陈宏轩,每天的工作依旧忙碌。对于网友想了解的故事,在等待小朋友和家长上“小火车”的间隙,他才有空与记者聊聊。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吕胜根

    视频引起网友热议

    不久前,记者到江门汇悦·大融城购物,在二楼走廊看到有人开“小火车”,车上坐满了大人和小孩。

    与其他一些商场的“小火车”不同的是,这里的“司机叔叔”在开“小火车”的同时,还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起来。他的快乐影响了坐“小火车”的人,甚至让“小火车”经过之处的人,也感受到了一种欢乐的气氛。这位“司机叔叔”就是陈宏轩。

    记者当即意识到,促进消费需要良好的氛围,而这离不开商场内所有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好的商业创意更值得宣传,眼前所见,就是一个以小见大的好题材。

    于是,记者当即从不同角度拍了陈宏轩开“小火车”的视频。问他姓名,只说自己姓陈,其他的,因为正忙着,没有时间多讲。

    随后,记者将这个视频进行了剪辑,以《开“小火车”的司机舞者》为题,在江门日报“侨都生活圈”视频号播放。

    不到1分钟时长的视频发布后,播放量很快达2万多人次,吸引众多网友点赞、转发和留言。“我都留意好久了,真可爱”“从来不花钱坐小火车,除了他的”“每次看到他都感觉很欢乐,心情会愉悦起来”“绝对是敬业和用心的服务”“好敬业,感觉给商场增添了活力”……视频下方的评论很热烈,也充满正能量。

    灵感来自一次偶然

    视频中,网友只能看到陈宏轩工作时的场景,对他的经历表示好奇。

    通过聊天,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陈宏轩辗转全国多个城市,从事儿童游乐行业。工作中通过长期与小朋友接触,他很喜欢与小朋友打交道,对小朋友的心理也了解得比较多。

    2020年7月,陈宏轩来到江门,在汇悦大融城开“小火车”,这是属于辽宁一家儿童游乐公司的项目。在他看来,自己算不上老板,只能算是一名亲力亲为的草根创业者。

    最初,陈宏轩开“小火车”并没有跳舞,灵感来自一次偶然。两年前的一天,他开“小火车”时,看到两个小朋友在走廊哭闹,家长束手无策。于是,他就将“小火车”停下来,为小朋友跳了一段欢快的舞蹈,没想到,效果非常好,小朋友破涕为笑,家长也很感激。这件事启发了他:为何不在开“小火车”的过程中跳舞,为小朋友带来更多欢乐呢?

    创意有了,说干就干。为了让自己表现得更好些,陈宏轩还在家里观摩舞蹈视频,练了一段时间,再结合《加油呀》等儿歌的伴奏,自己编排了一套以上半身舞动为主的舞蹈动作,推出之后,大受欢迎。一些小朋友指定要坐他的“小火车”,一个月都要来坐几次。市民黄女士的女儿只有两岁,一坐上陈宏轩开的“小火车”,就很开心,有时还学着他的动作舞动起来。“孩子喜欢,所以只要逛到这里,就要坐。”黄女士说。

    “侨都消费氛围很好”

    从周一到周日,陈宏轩每天都要到汇悦大融城上班,节假日更忙。

    周一到周五,他每天工作7个半小时,周末来坐“小火车”的小朋友比较多,工作时间就长些,达10个半小时,中午和傍晚都只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基本上回家吃个饭就要赶来上班。

    每天,他一圈又一圈地沿着汇悦大融城二楼走廊开着“小火车”,经过每一家商铺的门前,慢速行驶,确保安全,一圈下来,大约需10分钟。因为每天都要不停舞动身体,肩膀、胳膊酸疼在所难免。工作虽然辛苦,但陈宏轩热情不减,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

    已过而立之年的陈宏轩,如今已在江门成家立业,女儿已经6岁了。“江门不愧是侨乡,城市的包容性很强,侨都消费氛围很好,市民也很文明,我在这里有很深的融入感,有一种家的感觉。”陈宏轩发自内心、言辞恳切地说。

    记者手记

    用心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需要好创意,更需要真心付出。

    现在很多行业内卷严重,连开个“小火车”都要舞动起来,真是够拼的。陈宏轩也许不是专业舞蹈科班出身,但在很多乘“小火车”的小朋友心目中,他绝对可以被称为“江门最美舞者”。他的艺术不在舞台,而是在商场,在消费者心中。笔者认为,他是出于热爱,才有此创意,希望把快乐带给逛商场、乘“小火车”的大人、小孩,让人们感受到江门这座城市的温暖美好,从而更加快乐地逛商场,休闲娱乐,消费购物。

    在江门市区,也有一些地方有人开“小火车”,但生意没有陈宏轩那么好,这是为何?笔者发现,陈宏轩生意好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亲和力,因为发自内心,所以还不容易被深层模仿。见到小朋友,他都是笑容满面地打招呼,熟悉的小朋友,还会逗他们开心。车子出发前,他会给每位小朋友发个小汽车之类的小玩具。车子停好后,他会提醒家长先下车,再把小朋友抱下车,以确保小朋友的安全,有时他也会帮家长把小朋友抱下车。小朋友离去时,他会与每一位小朋友及家长友好地说声“再见”,把服务落实到细节之中,这样一来,回头客、熟客就多了,业务量自然就大。

    陈宏轩这个“生意经”,是用心写就的。

    (吕胜根)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