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助力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江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2 07:21   

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办公大楼。

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办公大楼。

农业银行江门分行行长黎志嵘在大会上发言。周华东

农业银行江门分行行长黎志嵘在大会上发言。周华东 摄

    向“新”而行,以“质”致远。

    3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开江门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农业银行江门分行(简称“江门农行”)行长黎志嵘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命脉。江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金融的倾力支持。作为“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江门农行未来五年将向江门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意向性投融资支持,本年内授信400亿元,力争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授信100亿元,以更大魄力支持江门“走在前列”。

    金融与产业双向奔赴、携手前行,江门农行奋力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江门农行人豪情满怀,砥砺前行!

    文/图 陈倩婷 吴慧晶(署名除外)

    发挥“加速器”作用 赋能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是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江门农行加强金融创新,积极布局,大力推动落实“金融+科创”工程,持续完善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助力新质生产力跑出“加速度”。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智产”的特点,江门农行综合用好“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特色产品,通过灵活担保方式、高效审批效率、专属利率优惠和信贷规模,为科创企业提供差异化、全方位服务,支持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截至2023年末,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85亿元,比年初增长28亿元,增速49%;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0%。

    在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面,江门农行紧跟江门市政府“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部署,以“五大提升行动”为指引,深入打造“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的“三专”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10亿元,比年初增长29亿元,增速36.0%,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1亿元,同比增长63%。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江门农行以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为重点,制定出台支持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十条措施,密切跟进项目库,健全特色产品库,统筹安排专项授信额度,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持续加大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绿色畜牧业、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低碳技术项目以及国家储备林、国家湿地保护区建设等绿色信贷支持。截至2023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31亿元,比年初增长62亿元,增速90%。

    接下来,江门农行将紧紧抓住服务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立足地方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需求,完善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打通堵点卡点,注入强劲动力。

    做优湾区金融 服务新兴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产业基础扎实、体系完备,目前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主要布局在大湾区。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立足这一关键,江门农行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江门农行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政府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协助政府举办新型储能企业家江门行暨投资合作交流会、助力本地企业增资扩产专场推介会、江门市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多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力对接落地江门的128个广东省“1530”重点建设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用好信贷产品和差异化政策,提升项目对接成功率和服务质效,推动新质生产力在江门“落地生根”。

    据悉,截至2023年末,该行已对接了121个广东省“1530”重点建设项目,其中该行主动对接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参加银团贷款份额达7亿元,并率先为该项目发放了5亿元项目前期贷款,有效支持项目解决前期资金问题;聚焦江门海悦建设有限公司深圳—江门工业园司前园区(启动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融资需求,目前已向其发放项目贷款4亿元。

    除帮助企业获得资金,以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帮助技术走向世界,是金融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的又一“助推器”。江门农行依托自身全球化服务网络,主动融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稳步推进江港、江澳合作,促进大湾区金融深度融合。

    据介绍,近年来,江门农行大力推广FT账户、跨境资金结算、境内外联动、跨境融资等业务,深化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全面打开国际业务新格局;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业务特点,推出“跨境E采收”程序,实现银行与市场采购互联网信息平台数据直连,有效支持外贸新业态建设;主动服务稳住外贸基本盘,以跨境代付、内保内贷、跨境资产转让等产品为抓手,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协同优势,帮助外贸企业融资降本和汇率避险,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2023年末,该行港澳跨境资产转让14.4亿元;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6.7亿元,同比增长403%,成功办理江门市投放金额最大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实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三大应用场景的业务落地。

    培育新动能 推动“科创强农业”

    迸发新质生产力“动能”,写好乡村振兴“提质”文章。近年来,江门农行不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力度,提高授信覆盖面,推动“科创强农业”。截至2023年末,该行已开展信用评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数1.2万户,贷款余额9.9亿元。

    2023年,江门农行先后与蓬江区政府、江海区政府和开平市政府签署助推“百千万工程”结对合作框架协议,紧密围绕“十大行动”,制定出台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15条措施、助力绿美江门生态建设10条措施,以及服务海洋牧场发展10条措施等政策,配套建立专项服务团队、专项绿色通道、专项资源支持、专项考核机制、专项产品库“五专机制”,为金融服务“百千万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资源支撑。

    为更精准支持农业发展,江门农行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多个特色惠农信贷产品,加大对陈皮、大米、茶叶、鳗鱼、马冈鹅、禽蛋六大特色优势农业的信贷支持,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截至2023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13亿元,增速15%,其中,乡村产业贷款、乡村建设贷款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分别比年初增长21.5亿元、48.9亿元和1.1亿元,增速分别为36%、82%和56%。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