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
温情服务 消保相伴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6 07:22   

3月15日,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和工银安盛江门支公司联合在育德社区文化广场举办“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3月15日,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和工银安盛江门支公司联合在育德社区文化广场举办“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走进乡村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走进乡村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工作中最贴近人民、与人民联系最为紧密的领域,必须始终把人民对金融的需要、群众对金融的关切放在心上,把暖民心、惠民生的事办好。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担当,切实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积极开展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文/图 陈倩婷 曾志宝

    走深走实 行长给力“撑消保”

    为进一步压实消保主体责任,促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持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落实“行长撑消保”。该行主管行长挂帅组织,召开全行消保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着力提升消保管理和履职能力,推动人民满意银行建设走深走实。

    “一方面,我们以‘全面实施、分级评选、动态管理、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各层级‘服务明星’机构与个人评选,通过表彰服务明星个人、服务明星网点、服务标杆支行等,激励网点和员工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消保工作质效;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基层员工对消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倾听基层工作者对消保工作的体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基层员工排忧解难,凝心聚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精心策划 多维度普及金融知识

    在工商银行总行及广东省分行的统筹指导下,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宣传资料进行汇总制作,在3月15日前,通过多渠道、多媒介全线投放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折页、海报、横幅、视频,实现全网点覆盖,营造全员宣传的氛围。

    依托辖内各营业网点优势,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充分发挥好金融服务阵地作用,将消费者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与日常业务、日常服务相结合。如在网点LED屏、电视、海报机、公众教育区播放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相关宣传资料;工作人员在网点开展“金融知识微沙龙”“金融知识微课堂”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向到店客户派发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并重点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非法集资、老年消费欺诈、个人信息保护、反电信诈骗、守护老百姓“钱袋子”等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理性投资和消费观念。

    面向广大群众,3月15日,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工银安盛江门支公司联合在育德社区文化广场举办“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解读金融知识、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单张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问答等,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金融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此外,工商银行江门分行组织各支行网点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向群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升群众金融素养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如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营业部在美景社区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解读金融知识,讲解金融风险应对策略和防范技能;工商银行江门五邑大学支行在五邑大学校园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单张,为学生讲解理性消费等知识,引导青少年群体提升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工商银行江门杜阮支行走进杜阮镇龙安村、松岭村、中和村等,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通过现场进行金融、网络、反电诈知识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骗防诈能力;工商银行台山支行与企业深度合作,通过举办金融知识讲座等,为企业员工提供个性化金融咨询,帮助员工更好地管理个人财务,以消保力量助力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工商银行鹤山支行深入周边商圈,向商户详细讲解金融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要点,提高其识别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尽心服务 温暖消保显真情

    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客户体验,切实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金融机构的常态化课题。

    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期间,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消保传递温暖”活动,聚焦“四个提升”,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教育宣传,不断提升和优化客户体验,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提升新市民的幸福感。在网点阵地,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客户经理根据不同客户诉求,针对性做好国家政策解读、专属产品和服务推介等工作,不断提升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提升关爱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体验。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不断健全网点适老助残服务设施,引导员工积极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群体便捷使用该行优质数字化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老化、普惠性水平。

    提升青少年的财商能力。在进校园活动中,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员工重点向学生讲解数字金融、理性消费、个人诚信等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群体提升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

    提升乡村居民群体识假防骗能力。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走村入户宣传,为村民广泛宣传国家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等政策,以及存贷款、反诈防骗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全面提升村民金融素养,提高村民防骗防诈能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地。

    此外,工商银行江门分行还开展了“发挥金融纽带作用助力提振消费信心”活动,向群众积极普及八项基本权利、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国家金融政策措施和诚实守信知识。

    “通过相关活动,我们希望能帮助消费者了解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对网络平台诱导借贷、虚假违法广告等非法金融行为的识别和抵制能力;引导消费者理性表达诉求、妥善解决纠纷,远离‘代理维权’‘代理投诉’等非法金融行为;引导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助力行业信用环境改善和诚信社会建设。”工商银行江门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下阶段,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将继续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让金融知识全面融入消费者生活,提振金融消费者的信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有序的金融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