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落实“八镇联动发展”
力促两大工业重镇产业互融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2   

    江门日报讯 (记者/敖转优)日前,开平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水口镇、月山镇举办助力“八镇联动发展”产业互融交流活动,推动水口镇、月山镇贯彻“八镇联动发展”产业布局,力促产业发展,并邀请江门市生态环境局专业讲师讲解最新生态环境政策,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和科技相互促进,为开平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江门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经济布局。为此,江门市决定打造“八镇联动”城镇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推动中部区域8个工业重镇相互联动发展,实现交通互联、产业互融和设施互用,开平市水口镇和月山镇正是其中两个重要镇区。

    为促进水口和月山两个工业重镇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平市工商联专注于这两个镇的产业特色,举办此次交流活动。活动中,江门市生态环境局专业讲师就电镀园区入园条件,电镀行业和纺织印染行业的审批设置、日常监管、重大变动清单以及排污许可证验收规范要求等方面进行解读,并解答企业代表关于生态环境政策、重大变动清单和对企业技改扶持等方面的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下一步,开平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引导企业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绿色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加大绿色前沿科技攻关力度,将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优化生态领域营商环境,转变发展理念、提升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开平民营企业家赴东莞深圳考察

推动交流合作 增强发展信心

    江门日报讯 (记者/敖转优) 3月22-23日,开平市工商联(总商会)率队到东莞和深圳,开展为期两天的“高质量发展大湾区行”考察交流活动,搭建友谊桥梁,促进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强开平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考察团首先到东莞市长安镇,考察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商和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考察团参观了企业的全球智能总裁车间和产品展区,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主要产品和研发投入情况。企业在自动化生产技术、检测流程和科技研发实力方面的卓越表现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来,考察团来到广东天德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交流。该公司是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的会长单位,建有业内享有盛名的天得茶仓,储存大量珍贵的茶叶。考察团参观了茶仓、茶叶和茶桌展区,详细了解企业在茶叶陈化、储存和深加工技术方面的优势和成就。开平市大沙镇将茶产业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柱产业,考察团热情邀请该公司董事长蔡金华到开平考察茶产业,并期待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开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考察团来到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参观这一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通过观看专题片,参观展厅、新产品和新技术演示等形式,考察团全面了解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

    考察交流期间,考察团与东莞市长安镇工商联(商会)、东莞市五金机械模具行业协会、东莞市河南商会长安分会相关负责人和长安镇优秀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双方在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方面达成共识,为推进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考察团还前往深圳市宝安区,参加深圳市五邑商会第四届理监事就职典礼、2024春茗暨江门市招商推介会,与深圳市五邑商会400多位会员深入交流,分享乡情、探讨商机、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