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深圳经验丨“6个90%”树立深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2   

    创新举措

    深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高地,其背后的奥秘就在“6个90%”,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这“6个90%”充分肯定了企业在创新上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尊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也是“6个90%”最基本逻辑。深圳正是通过“6个90%”,不断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出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数据显示,深圳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2023年超2.4万家,是2014年的5.2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全球第二。

    【个案】

    去年11月,“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发布。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与强大的综合实力,成为上榜的两家电池企业之一。

    1997年,广东茂名王明旺和王威两兄弟,在深圳宝安成立了欣旺达。兄弟两人白手起家,从一间民房开设加工厂起步,经过26年的发展,带领企业成为全球消费类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欣旺达为何能够从代工厂一路拼到行业领先大企业?最核心的秘密武器是: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个关键数据可见欣旺达对创新的重视:自2014年开始,欣旺达每年研发投入节节攀升,近5年研发总投入近100亿元。而欣旺达也不断结出创新“硕果”。不论是最初布局的3C消费类电池等板块,还是近几年切入的动力电池等赛道,欣旺达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如在3C消费类电池领域,欣旺达智能手机用锂离子电池模组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手机电池业务在全球占有率达30%;在产业风口的动力电池领域,欣旺达成为国内第4家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其安全型动力电池解决方案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此外,去年4月份,欣旺达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了闪充技术,充电10分钟可续航400公里,真正实现了“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充满电”。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年发展中,欣旺达的创新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端,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这家企业的创新也走在行业前列。欣旺达打造了国家级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不仅自主开发了3C消费类电池和动力电池等自动化生产技术;还打造了深圳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充分应用数字孪生、IoT、大数据、5G等技术,实现智能化生产,推动产能提升17%。

    (综合《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