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
电商龙头撑江门优品“出海”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1   

    □文/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赵可义

    实习生 唐萱婷 通讯员 罗健红

    3月26日,跨境电商助力“百千万工程”江门产业对接大会在鹤山举行。活动邀请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亚马逊、希音、美客多、OZON、快手、大麦电商等电商龙头企业来到现场,与我市重点产业企业面对面交流,共推江门优质产品扬帆“出海”。

    作为省贸促会开展“跨境电商百县行”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活动旨在打通江门县域产业与跨境电商的紧密合作渠道,发挥江门侨乡丰富的资源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助力江门开拓欧美、RCEP、拉美等市场,促进江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

    江门优品成跨境电商平台热销品

    江门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具备门类齐全的扎实产业基础、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物流网络、丰富独特的侨务资源等优势。当前,江门正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

    “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江门潜力巨大。”江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门产业基础扎实,是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覆盖的四个城市之一。此外,江门外贸实力突出,产业带与跨境电商契合度高,不少跨境电商平台的热销产品来自江门。

    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陈小锋认为,江门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条件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说,省贸促会将与江门携手合作,以跨境电商促进江门名优产品“出海”,推动县域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形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门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江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扎实推进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并出台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建成6个跨境电商综合性园区、4个功能性园区等一批集聚区,开通中欧和中老国际货运班列、跨境电商海运专线以及“组合港”(“一港通”)新通关模式航线,为跨境电商发展搭建新平台、开拓新通道。

    在系列举措下,跨境电商已成为江门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对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赋能产业提升竞争力,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1—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281.1亿元,增长13.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如今,越来越多的江门优品成为跨境电商平台的热销品。比如,2020年以来,江门市浩盈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在亚马逊平台促销活动中成绩表现突出,20%的产品进入平台类目销量前10名,40%的产品进入平台类目销量前50名,成功打造出多款厨房“爆款”。

    电商龙头希望与更多企业对接

    为进一步打通江门县域产业与跨境电商的紧密合作渠道,大会组织了来自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的专家,与智能家电、水暖卫浴、家居用品、LED照明等江门重点产业企业开展面对面对接交流。

    “跨境电商是我们开拓美国市场的重要渠道。政府举办本次对接活动,正是企业所需的。”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潘权富说。2020年起,该公司与一家电商平台合作,在美国建立海外仓,拓宽了市场渠道,但也面临着平台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潘权富说:“希望通过本次对接会,与众多电商平台面对面交流洽谈,从中找到更适合公司发展的电商平台。”

    企业有需求,平台有回应。电商龙头十分看好江门,希望能与更多企业对接,助力江门优品扬帆“出海”。

    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广东省公共事务负责人罗海文表示,阿里巴巴国际将聚焦江门智能家电、灯饰卫浴、五金不锈钢等行业,依托蓬江、新会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台,助力江门产品“出海”。接下来,将走进江门各县(市、区)开展调研,与企业对接,协助打造江门品牌,提升出口影响力。

    “江门产业带很多,很看好江门,希望能与更多企业合作。”美客多中国渠道招商及生态服务管理团负责人何家欢表示,目前拉美市场是个新蓝海,江门企业将自身优势与当地需求结合,极易出爆款,如五金、千斤顶、小型家电、咖啡机等都是美客多平台的热销产品。

    在县域层面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需有效整合电商资源,并打通销售渠道,形成稳定盈利的产业链。陈小锋表示,省贸促会将与江门紧密合作,以跨境电商为载体,推动县域产业提质升级,用活海外平台资源,助推优质产品扬帆出海。

    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江门将依托独特的侨务资源优势,继续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省级农产品进口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联动发展,畅通物流通道,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以跨境电商赋能县域产业,助推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