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员黎荣福身份牌
台山籍华侨英勇抗战的缩影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2   

志愿者向游客讲解飞虎队历史。

志愿者向游客讲解飞虎队历史。

飞虎队员黎荣福身份牌。

飞虎队员黎荣福身份牌。

    

    【文物名片】

    文物名称:飞虎队员黎荣福身份牌

    年代:1944年

    来源:黎荣福捐赠

    馆藏方:台山市博物馆

    馆藏地点: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

    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的飞虎队展区中,一块静静躺在展示柜里的身份牌,吸引着每一位游客的目光。这不是一块简单的金属牌子,它是一位名叫黎荣福的飞虎队队员的身份牌,上面记录着他的个人信息和所属部队。在柔和的展厅灯光下,身份牌上的字迹虽不是十分清晰,但依然能够辨认出那镌刻着的英文名字和编号。

    这块身份牌不仅记录了黎荣福作为飞虎队一员的光辉岁月,更折射出广大华侨无论身处何地,都心怀祖国、勇于担当的精神。

    策划:谷江民 统筹:王平强 王鼎强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嘉敏 通讯员 冯浩然

    飞越“死亡运输线”38次

    黎荣福于1923年出生于台山端芬镇上泽村,青年时期便远赴美国生活。然而,当战争的阴霾笼罩全球时,他毅然选择投身军旅,成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后改为第14航空队,又称飞虎队)的一员,参与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

    作为第14航空队第三战斗物资航空中队中唯一的华人报务员,黎荣福在执行“驼峰”运输任务中表现出色,共飞越这条被誉为“死亡运输线”的航线38次。在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里,他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将急需的军需物资运送到前线。他的勇气和担当不仅赢得了战友们的尊敬和赞誉,也为华人争得了荣誉和尊重。

    黎荣福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时说:“我们从吉大港起飞,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将物资运送到昆明等地。每次飞行都充满了未知和危险,但我们从未退缩。”

    2016年底,黎荣福回到阔别数十年的家乡,向台山市博物馆捐赠了40余件珍贵的飞虎队文物资料。这些文物包括二战时期的相片、身份牌和纪念章等。每一件都承载着那段烽火岁月的历史记忆,不仅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更为后人了解和研究那段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如今,黎荣福老人已经百岁高龄,他希望通过捐赠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铭记那些为国家和民族付出牺牲的英雄们。同时,他也希望激励更多人珍惜和平、热爱祖国。

    飞虎队中台山籍华侨居多

    台山是著名侨乡,从19世纪中期至新中国成立前的100余年里,台山人先后3次掀起国际性移民高潮。从19世纪中后期起,台山华侨参与了美国西部金矿开采、铁路修筑、农业开发等。

    在抗日战争时期,大量台山籍华裔飞行员或回国加入中国空军,或参加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输送航空人才与资金支持抗战的典范,台山因此获得了“华侨航空之乡”的美名。

    “飞虎队的组建使中国在抗日战争中逐渐夺回了制空权,而台山籍华侨正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台山博物馆馆员叶玉芳介绍,成立于1943年的飞虎队地勤队和987通讯连,有1600余人,其中95%是华裔,大部分是江门五邑籍青年,尤其以祖籍台山的华侨居多,这批华裔士兵分散在昆明、西安、重庆、芷江等地。

    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的飞虎队展区,游客能近距离接触华侨抗战时期为支持祖国抗日而购买的债券、飞虎队队员捐赠的军装和奖章以及各种关于华侨抗战的资料和物品等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勾勒出历史的原貌。该馆收藏关于飞虎队的文物过千件,每一件都是当年台山籍飞虎队队员使用过的。同时该馆还建立了数据库,运用大量文献、历史图片、文物实物图片、视频,图文并茂地展示台山籍华裔飞虎队员伟大的家国情怀。

    “飞虎队文物十分珍贵,展示的意义非常重大,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和中美友谊的象征,更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台山市博物馆馆长陈明信表示,希望通过飞虎队史料文物,助力华侨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