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科教学
开平两校获全国“示范学校”称号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2   

    江门日报讯 (记者/敖转优) 记者3月22日获悉,开平市金山中学、谭宏帙纪念小学入选2023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也是国防教育最好的课堂。金山中学以“强健意志体魄、增强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为目标,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使青少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接受良好的国防教育。

    “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进行队列、武术、卫生等方面的军事训练,同时,开展国防教育及唱革命歌曲活动,让学生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开平市金山中学副校长朱地丈表示,学校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紧抓德育和国防教育。

    金山中学的国防教育还不拘泥于三尺讲堂,而是让学生“走出去”“动起来”。随着武术操轻快的音乐节奏响起,同学们起势抱拳、马步冲拳、振臂挥拳……大家动作整齐划一,一招一式展现了学子的蓬勃朝气。“这些国防教育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开平市金山中学学生梁颖莉说。

    在谭宏帙纪念小学,国防教育也同样精彩。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融入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在音乐欣赏课中,老师教学生唱爱国主义歌曲,讴歌人民军队和英雄人物;在体育课教学中,强化队列训练,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谭宏帙纪念小学不断丰富国防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邀请部队官兵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新队员入队仪式等活动,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们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邀请了军人叔叔来参加,一年级入队的时候,就是军人叔叔帮我戴上红领巾的,当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开平市谭宏帙纪念小学学生梁晓仪说。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