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第九届高中(中职)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落幕
开平一中夺得冠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7 07:22   

正反方你来我往,交锋十分精彩,现场掌声不断。

正反方你来我往,交锋十分精彩,现场掌声不断。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刘嘉猷) 3月21日下午,由开平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举办的第九届高中(中职)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开平市开放大学举行。开平一中参赛队伍以严密的逻辑思维和敏捷的应变能力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决赛采用循环赛赛制,由参与决赛队伍围绕“抑制校园霸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三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热点话题进行两两对决。比赛现场,正反双方以法为据,立论引经据典,观点掷地有声,辩驳张弛有度,充分体现了青少年辩手们的法治思维和思辨能力。

    开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春艳以近期热门电影《第二十条》中的校园霸凌情节以及备受社会关注的邯郸初中生被害案件为切入点,与现场同学共同探讨,深入剖析校园霸凌中施暴者的法律责任,被霸凌者的自救措施与维权渠道以及旁观者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以援助,呼吁同学们勇敢向校园霸凌说“不”。

    活动最后,开平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人民法院的普法工作者“趁热打铁”,采取有奖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广泛普及与青少年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增长法律知识,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遵法的意识。

    下一步,开平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将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立足“依法治校”需求,积极构建多元协同、多维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创新开展参与式、实践式法治教育课堂,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传播力和影响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