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全力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8 07:21   

半城山水半城绿的江南街道正全力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

半城山水半城绿的江南街道正全力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 邱昱 摄

    春风又绿江南岸。胜景何处寻?

    沿着江南路,一路望去,油湾公园、江海云道、彩虹村、白水带、如意桥……在春花绿叶的掩映下,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美丽江南扑面而来;

    循着主干道,康城广场、嘉华广场、江海广场、东汇城等优质商圈目不暇接,五邑路沿线、胜利南路沿线吸引越来越多汽车品牌集聚;

    工业的春风,也吹到了江南。新年伊始,江海区江南街道开足马力——总投资超80亿元的10个意向落地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涵盖工业、“总部+商贸”、文旅等重点领域。

    近日,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迁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新的一年,江南街道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化实施“强二进三”发展战略,全力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以硬的作风、硬的举措打好每一场大仗硬仗,擘画高质量发展的江南新风景。

    统筹/王亚方

    策划/胡晴晴

    江门日报记者 胡晴晴

    通讯员 黄镜华

    新江南

    重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提起江南街道,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商贸发达。实际上,这里也曾有过工业“威水史”。

    1980年,江南街道设立;2015年,原滘头、滘北街道办事处划并入江南街道办事处,组建新的江南街道。江南街道一直在改革发展洪流中乘风破浪,在江门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曾经,江门河南岸工业发达、工厂林立,位于这里的江门水泥厂、浮法玻璃厂、兰花食品厂都是江门人的骄傲。

    陈迁分析指出,近3年,江南街道大力优环境、建园区、抓项目,逐步扭转了产业载体低效且短缺、二产层次不强、三产特色不鲜明、财政收支不平衡等不利局面,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城市型经济特征日益显著。特别是过去一年,江南街道把“商贸+总部”作为突破口,实现了“零地招商”“二产增效”“三产提质”“产业承载力提升”四大新突破。

    一组数据很好地展现了这些发展成果:成功引入“零地招商”亿元项目5个,盘活土地面积近13.8万平方米,项目完工后预计新增产值超20亿元;成功推动了武东水泥厂、新恒基等项目增资扩产,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3%,增速实现全区第一;2023年主攻的滘头联社2.4万平方米“工改工”项目是江海区在建项目中启动面积最大、整体性最强的先导工程……

    新江南如何打造?陈迁表示,今年江南街道将继续深化实施“强二进三”发展思路,全力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工业发展方面,将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着力点,全面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零地招商”方面,力争引进5个以上亿元项目,培育广东批菜网公司成长为全国总部,引导康城广场、又一居、江海广场、东汇城等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二产提质”方面,重点推进君盛、威柏两大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大冶摩托二期50亿元技改项目落地,形成新支柱产业;“三产破圈”方面,将以“文化+商业+旅游”相融合的模式打造汽车、餐饮住宿、文旅“三大商圈”。

    俏江南

    建设绿色发展典范

    这里是热闹的江南,油湾公园和东海路人行天桥完成建设,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这里是绿美的江南,北湾社区、正南社区、竹苑社区、永贤社区获评2023年第二批江门市绿色社区,实现了绿色社区全覆盖;这里是整洁宜居的江南,成功创建住建大厦、嘉禧酒楼等6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星级示范单位,以及田心里山边、仁美新村二巷路口等15个星级投放点……

    如何让俏江南每一处都俏起来?陈迁介绍说,作为江海区中心城区,江南街道将以产城人融合为关键点,奋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俏江南,首先要面貌美。一方面,力促江发悦璟苑、保利江湾大都汇、壹方汇花园按进度推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核心区。另一方面,推进江海路—新中大道沿线的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网格化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推动夜间市容管理取得新突破。

    俏江南,必得出行美。陈迁表示,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好专项债资金,加快江南路南延线、金瓯路西延线等跨境道路建设,推进滘头工业园道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成创基路建设,巩固内联外通的区位交通优势。

    俏江南,还要风景美。抓好绿美江南生态建设,江南街道将开展“我为江海种棵树”植树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绿化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做好麻园河(江南段)水体及沿岸环境整治工作,完善滘头工业区的污水管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好江南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成色

    江南好,风景好在哪儿?

    社会治理有深度。江南街道创新打造“同心园”“七彩桥”“党建·爱家”等特色服务项目,并在全区“一居一品”擂台赛中包揽一、二、三等奖;扎实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汇聚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成功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街。

    民生事业有温度。2023年,江南街道获评首批全省儿童友好示范镇(街)荣誉称号。此外,不断探索开展适老化改造、长者教育、上门服务、送餐服务等创新项目;

    公共服务有广度。去年,江南街道完成了江南小学新教学楼教室和功能场室进行优化布局,新增优质学位700个;投资3795万元的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主体建筑封顶,将开设床位约100张;创建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全年办理事项同比增长40%,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一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见证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必须持续擦亮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陈迁表示,接下来,江南街道将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实事”,着力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江南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完成桥南居家养老站升级改造。同时,加快推进景贤小学北校区项目、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项目的建设,推进教育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