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家五口畅游梅家大院
“这里是‘隐藏的瑰宝’”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8 07:22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素敏) “这里是台山梅家大院,真的很有趣,有很多古老的建筑。”“一些华侨在100多年前建造了这些建筑,现在用于电影、电视剧拍摄。”“花生糖很甜,很不错,我很喜欢。”……近日,来自英国的全职旅行家庭Hutchinsons一家五口在台山梅家大院游玩的视频火爆网络。Hutchinsons一家从广州直奔台山端芬,兴致勃勃“打卡”梅家大院,介绍所见所闻,品尝乡间美食,他们称赞这里是“隐藏的瑰宝”,是“走进中国乡村的特殊体验”。

    跟随Hutchinsons一家的镜头,网友们领略了梅家大院骑楼建筑的奇特,体会岁月沉淀下历史的厚重,感受台山乡村群众的质朴与热情。网友们纷纷在视频中留言、点赞,并为他们提供旅游推荐:“台山是中国第一侨乡,还有很多美食,黄鳝饭、生蚝、五味鹅都非常棒!”“台山欢迎您,欢迎来到我们的大台山!”“台山是排球之乡,国家队都来这里打比赛。”

    梅家大院是隐藏于端芬镇的“瑰宝”,随着在电影、电视中的曝光不断增加,逐渐成为游客的焦点。梅家大院位于端芬镇大同河畔,从1931年起,由当地梅、丘、曹、江等10余姓海内外乡亲集资兴建,由于梅姓股东人数占到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称。大院占地面积2公顷(30亩),108幢二至三层带骑楼的楼房呈长方形排列,远看鳞次栉比、整齐划一,近看山花、廊柱等细节各有特色。中间有0.67公顷(10亩)专供商贩摆卖商品的市场空地,当时银号、茶楼饭店、华洋杂货等商号一应俱全,俨然一座小方城。梅家大院是国内少有的具有相当规模且保存较完好的华侨建筑群,它既是华侨建筑的典型代表和“第一侨乡”的重点标志之一,也是台山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近年来,端芬镇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梅家大院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梅家大院广场,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恢复历史原貌,完成汀江圩华侨近代建筑群维保工程,打造新的“网红打卡点”汀江集市,盘活周边土地,建设生态停车场。同时,连续举办春节年货节、“五一”咖啡节、国庆节影视周等大型活动,影视周活动获评江门市“夜侨都”TOP100星光奖。梅家大院成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2023年吸引游客超70万人次。

    下一步,端芬镇将继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优化业态布局,提升游客文化体验,积极推进海口埠—梅家大院“水上观光+陆上旅游”乡村示范带旅游项目,建设汀江圩历史文化馆、影视博物馆、户外沙滩排球体验场。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