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智慧赋能春耕生产 早稻插秧进度已过半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8 07:21   

机械化插秧,助力春耕生产按下“快速键”。

机械化插秧,助力春耕生产按下“快速键”。

台山市供销系统按照与农户的约定,准时将化肥配送到位

台山市供销系统按照与农户的约定,准时将化肥配送到位

    春风送暖,在台山广袤的田野上,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徐徐展开。

    据台山市农业农村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台山春耕计划水稻种植面积约35806.67公顷(53.71万亩),截至3月25日,早稻插秧任务已完成过半,育秧、整田等环节有条不紊推进,预计4月上旬将全面完成插秧工作。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方欢

    强化服务 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3月25日,在广海镇大洋冈村,大耕户梁健宝正驾驶智能插秧机穿梭在田地间。得益于土地连片流转,“小田”变“大田”,他承包的每片耕地面积都扩展到1公顷以上,极大提升了机械作业的便利性。今年,梁健宝扩大了耕作规模,总耕作面积从28公顷扩大至36公顷,凭借智能化农机械,他的插秧效率不降反升,从日耕2公顷上升至3公顷以上。“还有10来天就可以完成插秧了。”梁健宝说。

    农户忙着插秧,农业农村部门则忙着做好服务工作。在春耕关键时期,台山农资储备充足,种子、农药、肥料等一应俱全。台山已储备肥料1.25万吨、农药290吨、农膜165吨,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的农业生产需求。同时,农机具的检修维护、机手的培训等工作提前部署,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据统计,台山春耕备耕期间预计投入农机总动力13.17万千瓦,投入农机具数量9850台,其中拖拉机5200台、插秧机2000台、农用无人机250台。

    台山在农业技术推广上不遗余力,象牙香占、象竹香丝苗等优质稻种成为推广的重点。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携手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送去最实用、最前沿的种植知识和技术指导。线上直播等新媒体手段的运用,更将这些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台山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创新

    助力水稻单产提升

    在春耕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一场旨在提升粮食单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正火热展开。台山市以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为核心抓手,通过强化高产优质品种栽培技术的组装配套和集成创新,努力带动大面积水稻的单产提升和均衡增产。

    据了解,今年台山市投入财政资金320万元,大力推进中央和省级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将建设1个水稻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片、8个千亩示范方、8个百亩高产攻关田,形成层次分明、示范效应显著的粮食生产新格局。

    在技术创新方面,台山市特邀华南农业大学唐湘如教授团队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在百亩高产攻关田中,统一种植增香优宁香丝苗、靓优香及广东省主推的水稻品种等优质丝苗米品种。同时,集成推广香稻增香增产栽培技术、“三控”栽培技术以及植保无人机喷药减量技术等先进农业技术,旨在实现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进一步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此外,百亩高产攻关田将全面采用机械化作业,包括机耕、机收和机械碎秆还田等环节,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为了补齐水稻集中育秧的短板,提高粮食生产的抗风险能力,台山市积极推广规模化集中育苗模式。按照“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面扫尾”的实施节奏,2023年开工建设4个水稻集中育秧中心,项目总投资937.6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243.26万元。目前,水稻集中育秧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预计建成后单造可提供秧苗面积600公顷以上。

    台山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粮食单产提升行动和推广规模化集中育苗等措施,台山市将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台山市将继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投入力度,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