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积极探索发展绿色水经济新业态 大力打造小鸟天堂绿美碧带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28 07:21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 叶田 通讯员/区水利局)昨日,记者从新会区水利局了解到,小鸟天堂湿地周边水系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已全面复工。

    “大力发展水经济,以江门水道新会段、潭江新会段、大鳌环岛等碧道为重点,推动沿线周边资源联动发展,激活‘碧道+水经济’;持续开展小鸟天堂湿地周边水系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今年,新会区对发展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有了更明确、更详细的规划。

    据悉,今年,小鸟天堂湿地周边水系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计划完成英洲海水道河道治理和沿线碧道建设,完成绿美碧带节点一(城之美)、节点三(乡之情)、金牛头泵站主体部分建设以及农业生态基地改造,打造“青山绿水入城来”的美丽画卷。近期,新会区抓住“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助力县镇村绿化活动的机遇,在小鸟天堂碧道沿岸开展植树活动,进一步提升滨水绿化美化水平。

    以小鸟天堂湿地周边水系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为牵引,新会区坚持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促进水与城共融发展,大力打造健康水带、绿美景观林带、绿色交通带、文化休闲带、滨水经济带。

    水利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对小鸟天堂周边13.12公里水系堤防进行加固提升,进一步完善新会城区防洪排涝体系,提升完善河湖行洪蓄洪功能。以金牛头水闸为枢纽,升级打造“智慧管控+环保展示+泵站”综合生态设施展示点,实现对周边河流水情、水位、水质等参数的实时监测和精准调控调度,全面提升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同时,向公众宣传水资源知识。

    在林带建设方面,对小鸟天堂核心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河流水源流动置换的同时,对小鸟天堂绿美碧带水系林带进行林相修复改造,恢复适宜鸟类栖息的滩涂环境,着力突出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优势,打造“处处闻啼鸟”般的景观林带。

    在交通建设方面,在小鸟天堂绿美碧带沿线新增主题广场、慢行系统、亲水平台、栈道等设施,连通英洲海左右岸、贯通上下游。其中,碧道东西向联通明德一路、今洲路、厚德路等城市主干道,南北向承接江门大道、启超大道、银洲大道等交通干线。

    在水文旅发展方面,以河流为脉络,以小鸟天堂绿美碧带为载体,深度融合新会小鸟天堂、启超故里、陈皮之乡三张闻名遐迩的文旅名片,持续推动梅江农业生态园、凌云塔等多处地方性标志名胜发展,使碧带成为展示新会历史文化、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水经济发展方面,抓住小鸟天堂水经济试点建设机遇,结合珠西枢纽新城核心区定位,以小鸟天堂绿美碧带为牵引,着力构建水经济产业,助力“土特产文化”做精做优,推动小陈皮百亿大产业做大做强;规划打造皮划艇中心、水上游船、金牛头景观式泵站等项目,将生态修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科普宣传以及餐饮美食有机结合,满足市民游客亲水乐水的需求,带旺周边商圈及餐饮食肆消费。

(责任编辑: 李芳菲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