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训 以练促用 新会区开展2024年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04 07:21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 在主汛期来临之际,4月2日,新会区组织开展2024年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以练促学、以练促训、以练促用,提高水利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实战水平,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演练在江新联围睦洲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现场进行,设置了水漫顶抢险、围堰修复、紧急疏散三个模拟场景。

    “睦洲水闸一带短时间内受暴雨影响,睦洲水闸上下游水位持续上涨,睦洲枢纽除险加固工程下游施工围堰于凌晨出现河水漫顶险情……”在水漫顶抢险演练中,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指挥部,指挥部紧急调动专家组综合研判,各小组通力合作,有序开展围堰修复、抢筑子堤任务,后勤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围堰修复演练中,抢险队和工程器械密切配合,用围井处置渗水点,利用泥土和沙包对围堰进行回填修复。紧急疏散演练现场,工程人员动作迅速,执行撤离指令,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相互配合,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置,训练有素。

    本次演练紧扣“极端应对”主题,突出应急联动,演练目的明确,科目设置合理,各参演单位配合密切,取得了预期效果。

    接下来,新会区相关部门单位将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和极端思维,做足做实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强化汛期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部署落实防御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和工作措施。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确保防汛工作“心里不放松、责任不漏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临战状态做细做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全年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