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区经济促进局:
加快形成江海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08 07:22   

江海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大做强安全应急、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图为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园。

江海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大做强安全应急、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图为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园。区经济促进局供图

    “今年招商这么‘卷’,这个项目这么小,为什么还要费劲招过来?”面对质疑,区经济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雄抛出了反问:“高新区(江海区)项目落地标准——亩产税收要实现50万元,容积率要达到3.5以上,条件这么高,为什么别人还愿意来?”

    这两个招商方面的问题,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反映出江海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和成色:要全面而非单一发展,要高质而非低效发展。正是江海区“攀高向新”的不懈追求,得到了更多企业的看好和落地。

    近日,黄伟雄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区经济促进局将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大做强安全应急、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依托德昌、麦克韦尔等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关联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千亿产值园区,加快形成江海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

    文/何榕 胡晴晴 张倩婷

    推动转型,“小身板”激活“大能量”

    2023年,江海区交出了怎样的“转型成绩单”?以下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以全市8%的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引进了超16%投资额的一批制造业骨干项目;推动工业投资连续5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70%、36.6%,均为全市最高……

    “如何在110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产业空间突围?‘指标跟着项目走’‘资源用在刀刃上’!”黄伟雄从两个方面,具体回答江海区如何实现“小身板”激活“大能量”。

    其一,做优产业平台,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江海区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高新—三江睦洲联动发展先行启动区建设,深化与深圳“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分工合作模式;加快推动万亩安全应急产业园开发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

    其二,提升产业质量,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根基。江海区紧盯“1+3+2”战略性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一方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形成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另一方面,依托新质生产力推动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传统产业升级。

    黄伟雄表示,接下来,区经济促进局将以链条式、集群式为方向,持续深化实施“链长制”,支持“链主”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全面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力争推动实施技改企业超60家、数字化转型企业50家,推动行业向高品质、高智能、高附加值转型升级。

    前瞻谋划,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即将开通,“大桥经济”“黄金内湾”机遇到来,江海区越来越靠近高质量发展的风口。

    “在这个春天里,江海区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选项。”黄伟雄介绍,今年以来,江海区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到深圳、东莞等地开展驻点招商,通过开展链式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一季度成功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额104.08亿元,同比增长25%和2%。

    其中,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江门升仕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新能源摩托车整车及汽车配件高端制造项目为近年来江门市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零地增资项目,将打造全国最先进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力促江海区摩托车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提质升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只要企业的需求合理,我们就会竭尽全力去解决。”黄伟雄表示,江海区已成为投资客商口中“有售后服务”的投资热土。

    “招商引资不仅是招进来,更要主动出击,用心服务好。”黄伟雄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江海区聚焦“1+3+2”战略性产业集群,不断深化“442”招商模式,完善四级联动立体化招商机制,加强供后监管服务,从制度保障出发,用心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提升项目招引和落地效率。

    “目前各地招商引资竞争呈白热化状态,我们必须在扩大现有优势,强化沿链聚合、聚链成群的同时,前瞻谋划未来产业。”黄伟雄表示,区经济促进局将持续加大对深圳的招商力度,提前谋划布局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新业态,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高附加值环节,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向“新”求“质”,壮大产业生力军

    以科技创新为要义、与传统生产力相对照的“新质生产力”,无疑是目前讨论度最高的热词之一。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江海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壮大产业生力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江海区向“新”求“质”,不仅为产业布局的优化提供新契机,而且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坚定其投资发展的信心。如今,营养健康糖果龙头企业金多多食品集团在江海区揭牌成立江门首家“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设的优美科长信新材料项目,正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2023年省级单项冠军企业——优巨新材打破了国际龙头企业在聚砜系列产品的垄断地位,解决了国内在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领域“卡脖子”问题,已正式申请IPO上市;国家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汉宇集团是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排水泵制造商与供应商……

    目前,江海区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144家、市级11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29家,数量均居全市前列。这些企业是实体经济强链补链关键所在,也是助力江海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黄伟雄表示,区经济促进局将持续培育优质企业梯队,用好现有政策和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企业主导力量,持续激发企业技术研发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精准引导、靶向扶持,培育更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和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总部企业。完善产业链保障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企业诉求,引导“链主”企业与中小企业“大手拉小手”,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均衡布局的现代企业“雁阵”。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