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电路板的“乒乓壮志”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11 07:22   

崇达电路智能化生产车间。

崇达电路智能化生产车间。

    刚下飞机,就上讲台。望着台下同行,杨林从在日本调研时的见闻说起:“走出去对比,自然知优劣。同样一块电路板,日本市场附加值高30个百分点。为什么?因为日本各方面要求太严格了。”

    杨林,江门市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达电路”)党支部书记、设计部总监。这是不久前他参加江海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工匠讲堂”上的一幕。

    崇达电路是江海区众多电路板企业的“领头羊”。作为首期受邀嘉宾,杨林和台下几十名同行聚在一起,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抢占国际制高点,努力将江海电路板版块发展成为全球行业的“中国乒乓球队”。

    整场活动细细听下来,不由得让人心生三问。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胡晴晴

    第一问:为什么同行能目标一致?

    人们常说“同行如敌国”,可为什么杨林和同行们却能做到目标一致?

    “一个行业,越往上走,特别是走出国门时,往往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必须抱团出击才能有更大的未来!”作为江门电路板行业的“领头羊”,崇达电路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杨林表示,“公司现在主要和设备商联合研发创新,希望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成本,制造出更好、更快、更便宜的电路板,让中国印制电路板(PCB)成本更具优势!”

    “同行之间,除了竞争,更有协同!”杨林认为,每个企业各有特点,“书记工匠讲堂”正是取长补短的好平台。

    杨林举例说,如崇达电路在成本控制、自动化方面有优势;荣信电路板的党建工作和垂直供应链模式值得行业学习,“我们希望在产业链党委的带领下,实现行业协同创新发展”。

    杨林口中的荣信电路板,是同在江海区的江门荣信电路板有限公司,也是江海区第一批引进的制造业企业之一。“好比打乒乓球,你跟普通人打,很难进步。跟高手过招,你今天拿下了冠军,明天未必还是冠军。”荣信电路板品质部总监郑家平也非常赞同杨林的观点:“高手,永远会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然后拥抱良性竞争。”

    第二问:不担心泄露机密吗?

    杨林的这堂课,酝酿已久。从智能化工厂,到对业内数据的综合对比分析,再到国外考察见闻及行业前沿技术的思考……大小案例、翔实的数据,杨林都详细进行了分享。

    提问环节,有企业忍不住提出疑问:“杨总,您不担心技术泄密,被人学了去?”

    “我们不担心别人学习,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交流,把同行凝聚起来,突破整个电路板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杨林介绍说,崇达集团董事长姜雪飞是深圳市线路板行业协会(SPCA)会长,一直致力于为行业作贡献,“我们坚信,只有不断在交流学习中汲取先进经验,互相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

    郑家平在会后交流中也给出了他的理解:“部分企业确实会想,我们‘小工厂’跟‘老大哥’没法比,没什么好分享的;还有的企业会说,别来看了,把我们的秘密都给别人看完了。这些心理包袱是存在的,但我认为,能被人拿走的,就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第三问:如何才能串珠成链?

    “我见过江海区很多规模不大的企业,他们在某些方面做得比我们还要好”,郑家平举例说,“有一家企业做车载无线充电器,18层绕线,光一个电感测试器,我们都做不了。还有一家企业做1米多长的灯条,我们也做不了。所以,小企业也能有大作为,只要在细分领域做精做强,都是厉害角色!”

    如何让大小企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解放思想,勇敢走出来!”在场的不少企业代表都认为,区委组织部开办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工匠讲堂”,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事实上,电路板作为“电子工业之母”,既是江海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能家电产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江海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横跨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电路板产业必须跟上时代、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突围,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门虽然也有不少电路板企业,但鉴于实际情况,还没能形成一个地方性的行业协会。现在由两新党组织牵头,大小企业都有了‘靠山’,发展起来更有底气!”杨林表示,这将打通整个垂直供应链,让产业中的每个人都有开拓视野的机会,小厂遇到困难,行业高手可以随时出面解决,发展阻力会小很多。

    作为“书记工匠讲堂”第二期嘉宾、杨林的接棒者,郑家平早早做足了准备:“我见证了中国电路板行业从单面、双面、多层到HDI,从普通材料到高频高速,从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的PCB高速发展的全过程,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这个行业。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看到这一版块实现它的‘乒乓壮志’!”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