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绿植”提“颜值” 扮靓城市门户
新会着力提升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风貌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11 07:22   

    深中通道今年6月将具备通车条件,与深中通道连接的深江高速(新会段)是新会区与深圳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作为日夜迎来送往的城市门户,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一座城市高品质建设的体现。

    为了美化新会通往深圳的高速路景观,进一步提升新会城镇环境品质,连日来,新会区全力开展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大鳌、睦洲、三江、双水、罗坑等各镇纷纷行动起来,结合“百千万工程”,从沿线绿化美化、出入口及连接线景观提升、农房微改造及看护房改造、宣传广告招牌整治等四方面着手,致力于将深江高速(新会段)打造成为展现侨乡江门现代化都市形象和绿化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冯瑶君 简家琳 黄胜

    通讯员 睦洲宣 三江宣 大鳌宣 罗坑宣

    大鳌镇 构建绿美风景线

    深中通道开通在即,与深中通道连接的深江高速(新会段)是新会与深圳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作为经深中通道进入江门的首站,新会区大鳌镇抢抓“大桥经济”,深入推进人居环境优化,全面提升城乡形象品质和风貌景观,辖区内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大鳌镇整治后的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周边环境“焕新颜”。

大鳌镇整治后的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周边环境“焕新颜”。

    据了解,预计深中通道通车后,从大鳌高速公路出入口到深圳宝安机场仅需45分钟。近年来,大鳌镇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方位对接深圳,不断深化“深圳—大鳌”软硬联通,发挥新会中集这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继续发挥集装箱和专用车制造为主的工业“大支柱”地位,延伸和提升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加快建设大鳌镇优质水产产业园、丽宫预制菜产业园,积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对大鳌镇来说,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是一道重点题,更是必答题。为了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大鳌镇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连日来,以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为目标,按照“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盲区”标准,落实了河道清杂清淤、种植落羽杉、看护房重建或外立面改造等一系列措施,火速推进专项整治工程。

    针对深江高速(新会段)大鳌出入口及沿线绿化工作,大鳌镇全面排查,摸清深江高速(新会段)大鳌段两侧1000米区域,从捞清底数到建立问题台账再到精准绘制作战图,仅用时不到一周。同时,大鳌镇大力推进绿美大鳌生态建设,科学配置落羽杉种植,在日常督查中使用无人机巡护,及时发现落羽杉断带问题,现场逐个比对、精确定位,优化落羽杉种植方案。“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与景相融,协调一致,是我们整治提升环境的主要做法。”大鳌镇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小组组长黄伟强说道。

    看护房整治,是此次深江高速(新会段)大鳌段沿线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据了解,深江高速(新会段)大鳌段沿线两侧1公里养殖生产区域范围内的破旧和不合规看护房(又称“农业辅助设施”)数量多达477间。大鳌镇因地制宜制定《大鳌镇看护房建设工作指引》,明确看护房的整治标准和方向,结合该镇“高标连片示范养殖场”工程,对创建示范场内的看护房进行整治提升,各村对纳入整改的看护房进行建档立卡,一宗一册,销号整治。“在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风貌提升工作中,我们既考虑提升鱼塘整体美观度,又保证看护房的功能性,统一整改后,最高可以抵御10级台风。”黄伟强表示。

    此外,大鳌镇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是破解环境治理难题的“金钥匙”。该镇通过“百顷夜校”党员教育课堂,向党员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看护房改建、沿线植树、河道清淤等工作。

    整治期间,大鳌镇创新建立了双驻村制度,驻村领导联同村“两委”干部形成“上下联动、科学部署、网格推进”的模式,驻村组和村干部按照网格化分工有序开展整治工作,下沉一线,对所在村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排查和及时的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和品质,展示江门“东大门”的美丽风采。

    截至目前,大鳌镇已种植落羽杉20311株,清理河道17540米,清淤10028立方米,已清拆违建窝棚39间,重建、外立面改造看护房139间,在高速沿线打造出一道绿美风景线。

    睦洲镇 多措并举打造“绿净美”景观长廊

    在睦洲镇,江珠高速与深江高速(新会段)实现互通,从江珠高速睦洲出入口经深江高速(新会段)、深中通道,到深圳宝安机场,车程约45分钟。为了抢抓“大桥经济”机遇,加强与深圳在交通互联、产业协同发展,当前,睦洲镇正积极布局新型储能产业,重点围绕新能源、硅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大储能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储能集成创新谷,开辟“双碳”产业新赛道。

睦洲镇如火如荼开展植树活动,全力打造高速景观长廊。

睦洲镇如火如荼开展植树活动,全力打造高速景观长廊。

    连日来,深江高速(新会段)睦洲段与江珠高速睦洲段沿线,围绕包括看护房整治、路面和违法建设整治、裸露山体治理、广告牌整治和绿美建设等在内的环境整治工作,在睦洲镇如火如荼铺开。

    让沿线“绿”起来。睦洲镇全面排查上述两个高速路沿线两侧山体裸露问题,共发现面积较大的裸露山体两处,总面积约0.67公顷(10亩),通过政府牵头并责令整改的方式完成裸露山体复绿工作,预计5-6月初见成效。

    同时,大力推进绿美睦洲建设,科学配置边坡绿植,在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4个村庄种植落羽杉2200多棵。在江珠高速睦洲出入口沿线种植市花簕杜鹃600多棵、增铺大叶油草7000平方米,让绿化景观与周边环境融合相谐,展现出一条“整洁、美观、绿色”的景观长廊。

    让沿线“净”起来。聚焦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睦洲镇重点对江珠高速睦洲出入口沿线1公里地块和3个重点违法建设点位开展集中整治,已完成区域范围内沿线清杂工作,清杂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让沿线“美”起来。睦洲镇深入开展农房微改造和看护房改造攻坚行动,对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村看护房进行全面详尽的梳理、排查、登记。截至目前,已整治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两侧农业辅助设施32间,面积共2994平方米。同时,对沿线乡村采用无人机拍摄、实地摸排等方式开展农房微改造排查,初步摸排出需要微改造农房13间。对摸排出的2处违规广告、5处破旧广告招牌完成拆除,更新广告内容3处,全力营造高速沿线和谐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江镇 高速沿线开启“美颜”模式

    落羽杉连绵成片、裸露山体重披“绿装”、宣传广告牌焕然一新……眼下,围绕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段沿线的一系列“美颜”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段沿线正在开展系列“美颜”工程。

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段沿线正在开展系列“美颜”工程。

    深中通道通车后,预计从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出入口出发到深圳约85公里,只需40-50分钟。近年来,三江镇立足新会区“东大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深圳等先进地区行业协会和产业资源,共谋深江产业合作机遇,倾力打造江睦产业园、银洲湾科创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平台。

    为抢抓“大桥经济”黄金机遇,三江镇致力将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沿线打造成为对接深中通道的“绿美长廊”,从沿线绿化美化、农房微改造及农用设施房整治、宣传广告招牌整治、出入口及连接线景观提升四方面着手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乡形象品质和风貌景观。

    针对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出入口及沿线绿化工作,三江镇组织党员干部植树,在潭江、江门水道、九子沙河之滨种植落羽杉。目前,已全面完成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段沿线河道两侧的落羽杉种植,共种植落羽杉约15公里9800棵。重点开展边坡整治复绿工程,完成佛仔岭裸露山体复绿工程,对深江高速(新会段)及新中公路沿线的狮子柱裸露山体、上坑边坡及睦洲大桥旁山体边坡3处整治点开展复绿,预计4月底前完成。

    为了深入开展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农用设施房整治专项行动,三江镇对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段沿线10条村500米或可视范围内需清理、整治、改造提升的农用设施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确定需整改看护房263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制定出细化实施方案,将按照“压缩总量、同一中轴线”农用设施房整治原则,尽量压缩设施房的数量,做到应减尽减;重新选址新建的设施房垂直于高速公路并尽量集中统一直线方向,做到管理有序。

    三江镇还对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500米范围内以及主干道两侧的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和招牌标识进行排查,建立任务清单,拆除4处户外广告和招牌标识,涉及整治面积270平方米。

    此外,完成了深江高速(新会段)沙岗村山头,途中山坡位置架设宣传广告大型立体字牌“湾区江门侨乡新会”,并在深江高速(新会段)三江收费站出入口位置加建对联字牌“经济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凸显地方文化特色,提升三江形象。

    下一步,三江镇将加快推进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高标准打造新会“东大门”的美丽窗口,以全新姿态迎接“大桥经济”。

    双水镇 推进沿线环境整治提升

    深中通道预计6月具备通车条件,“大桥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当前,双水镇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坚持高频度全面对接深圳,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提升深江高速(新会段)等重点交通沿线的环境风貌,双水镇迅速行动、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辖区沿线农业辅助设施整治。

    迅速行动,全力抓好整治工作。该镇成立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专班,39个驻村组分为13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召开2次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时间节点,责任落实细化到个人。

    全面摸排,完善整治工作台账。紧盯双水镇域内14公里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两侧1000米范围内,采用无人机拍摄、实地摸排和巡逻检查结合方式,明确看护房及棚舍分布、用途、面积、现状等,共排查农业辅助设施261间,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农业辅助设施分为清拆类和改造类2种。

    精准施策,全面铺开清拆整治。一方面,以“分类整治、应拆尽拆”为原则,按照“500米内”“500-1000米内”顺序,“一点一策”推进看护房清拆或改造工作。另一方面,集中攻坚沿线乱堆乱放、环境卫生黑点等,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提升一处。据统计,截至3月25日,该镇已清拆看护房6间、面积共171平方米,改造看护房18间、面积共1029平方米。

    多措并举,保障清拆顺利进行。强化宣传发动,开展到户到人、到田间地头宣传,积极争取农户支持配合。注重方式方法,积极为搬迁农户联系临时驻处,解决农户实际困难。

    科学治理,迅速开展边坡复绿。由广东南北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蓢头村边坡复绿工作,边坡总面积50000平方米,计划喷播草籽覆盖。目前,该镇已完成边坡修整浮土喷播面积达100平方米,预计1个月内完成喷播。

    抢抓进度,积极落实落羽杉种植。双水镇各村发动乡贤、企业捐赠树苗,号召党员志愿者加入义务植树行动中,全镇计划新种落羽杉6000棵。

    罗坑镇 全力抓好示范带建设

    罗坑镇为抓住“通往深圳1.5小时”的发展机遇,为新会与深圳在交通互联、产业协作、科创协同等方面的发展迎来更大空间,结合区位优势,全面推进园镇融合发展,聚焦打基础、优环境、攻项目、育产业,全力打造现代轻工纺织专业镇,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食品两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为进一步推进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罗坑镇积极开展一系列环境质量提升工作,高位推进深江高速(新会段)示范带建设,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落实前期情况摸排、看护房和裸露山体整治、落羽杉种植、高速出入口环境提升等事项,持续落实工作“清单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深入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以更高标准提升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的环境风貌。

    清杂去乱,推动沿线道路绿化美化。制定深江高速(新会段)天湖出口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方案,精心提升深江高速(新会段)罗坑段周边环境。从2023年底起,罗坑镇对天湖高速口左至天湖村委会、右至天湖凉亭路段的道路两旁实施全面清杂行动,对天湖村环岛的垃圾收集点实施撤除分流,对道路两侧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村民占地种植及杂草进行全面整治,并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土地翻整、补种绿植等,全面提升绿化带景观效果。同时,对辖区范围内违建及户外广告和招牌标识进行排查整治。

    分类施策,开展沿线看护房整治工作。对沿线两侧不少于500米可视范围的房屋进行摸排,对风格突异、残旧、破败的房屋参考《广东省乡村风貌修复指引(试行)》及《广东省存量农房外立面改造技术指引》,分类施策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在看护房整治方面,罗坑镇按照“应拆尽拆、美化提升”的原则有序推进,建立台账清单,并采取拆除或外立面美化改造,对周边进行清杂,做到整洁、美观、有序。截至3月底,已改造外立面22间,面积5035.2平方米,完成率34.3%,预计将在4月全面完成沿线周围看护房外立面改造和垃圾杂物清理工作。

    增绿护绿,厚植绿色生态底色。罗坑镇狠抓裸露山体整治,重点对深江高速(新会段)沿线生态环境开展排查整治。深江高速(新会段)罗坑段长度约7.3公里,其中涉及山体段约6.4公里。经排查,共有3处沿线山体裸露点,已组织各业主采取复绿措施,其中2处已完成柑苗种植,1处提速布设喷淋管网,计划4月中旬栽种树苗。同时,对裸露山体边坡部分采用喷浆植草籽或挂网种植蔓藤作物方式辅助复绿,力争在短时间内达到山体绿化效果。与此同时,罗坑镇还将绿美乡村建设与道路沿线规划有机融合,抢抓有利时机种植落羽杉,既能美化环境,又能起到防风防浪、护堤护林的良好作用。截至3月底,已种植落羽杉2000株。

    下一步,罗坑镇将全面推进示范带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展现罗坑新风貌,为迎接“大桥经济”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