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陈皮“亮相”大湾区
分享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发展经验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11 07:22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会于日前在广州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百千万工程”宣传专区的县域招商引智暨知识产权需求对接活动是该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新会区政府受邀出席该活动并分享经验。

    活动现场,新会区政府就“知识产权助力新会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向与会人员分享知识产权赋能新会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并与中山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专家学者表示,新会区陈皮产业的知识产权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主要包括陈皮药用开发的需求、地标产品维权保护的需求、新会陈皮标准体系建设的需求、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的需求等。建议新会引入更多医院、院校、科研单位和更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助力做好相关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新会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落实“百千万工程”为契机,立足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会柑、新会陈皮的资源禀赋,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转化、保护着手,不断强化“新会柑”“新会陈皮”开发和管理,“一颗柑”“一块皮”撬动百亿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全国富民兴村产业标杆。具体来说,新会区通过建章立制,为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通过数字赋能,为强化陈皮溯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强化监管,为保护陈皮道地性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品牌推广,为扩大陈皮品牌效应提供宣传支撑。2022、2023年,“新会陈皮”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首位。2023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30亿元,新会区以地理标志特色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未来,新会区将围绕做好“土特产”大文章要求,持续为新会陈皮特色产业注入知识产权的新动能、新活力。新会区将集思广益,与更多院校、科研单位等深化合作,以全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地理标志类)为抓手,深挖潜能,以实际行动推进“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相关新闻

    新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陈皮行业经营秩序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为进一步规范新会陈皮行业经营秩序,连日来,新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陈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陈皮及其衍生品经营企业45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宗。

    本次行动以陈皮村、陈皮古道、茶坑陈皮经营一条街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相关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查验并留存供货商的营业执照或者身份证明、购货凭证、产地证明或者来源证明、合格证明文件等资料,是否正确标识产品产地,督促新会陈皮经营户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并执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制度。同时,向经营户做好普法宣传,提升经营户对相关标准及法规的了解,督促经营者提高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自律水平。

    下一步,新会区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线上线下执法监管。线下,继续开展新会陈皮及其衍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标签标识不规范、商标侵权、擅自使用地理标志、虚假宣传新会陈皮及其衍生品等违法行为;线上,强化对网络销售新会陈皮及其衍生品的监管力度,重点监测是否有冒用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行为,规范陈皮行业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 吴惠英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李雨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