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镇横江村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村民口袋更“鼓”精神更“富”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4-16 07:23   

“村BA”成为横江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村BA”成为横江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资料图片

横江村鱼塘密度大、产量高,水产品深受欢迎。

横江村鱼塘密度大、产量高,水产品深受欢迎。

    横江村位于蓬江区棠下镇中东部,背靠西江河畔,面积约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100人,以水产养殖业为主,是典型的珠三角水乡。

    “横江土地、水源质量好,鱼塘密度大、产量高,水产品深受北上广深等城市居民欢迎!”横江村党委书记伍国成说。

    近年来,横江村通过加强党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大力发展桂花鱼等特色水产养殖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如今,该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大力推进乡村绿化和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村民们不仅口袋更“鼓”了,精神也更“富”了。

    文/图 罗霈 蓬组轩(除署名外)

    走出水产养殖致富路

    横江村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预备党员共119人,如何发动党建引领这个“重要引擎”,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进力量,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对此,横江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由党委制定乡村振兴任务清单,通过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户,推动农村党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认领任务,参与助力项目推进、植绿护绿、服务群众等工作;运用好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组联议五步法”,让党员在村组事务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通过村党委会议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该村成功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立激励办法等,使党群凝聚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在横江村,现有鱼塘200多公顷,约占全村面积的28%,水产养殖户占全村户数近1/3。伍国成介绍,近年来,横江村的养殖业由过去传统的“四大家鱼”逐步转变为桂花鱼、笋壳鱼、白鳗、白对虾等优质水产品,养殖户逐步走出了一条水产养殖致富路。

    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春风,路修到“家门口”的横江村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从滨江大道过去,不到1小时就能从横江村到达广州黄沙的水产集散基地,运输更方便了。”到横江村收购桂花鱼的中介罗学辉说。

    此外,随着蓬江区颢腾正大预制菜产业基地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包括横江村在内的水产养殖业将形成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涵养文明乡风

    今年植树节期间,在横江村,各级党员干部与热心企业江兴建筑职工携手,打造“村企共建致富林”,累计种下了5000棵沉香树。为了将树养好,横江村还划分了5个支部责任林,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村民参与树木日常养护。“种树不仅能优化环境,未来还能开采沉香,产生经济价值,让村子发展得更好!”伍国成说。

    如何将乡村绿美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除了上述的村企结对添绿植绿,横江村还聚焦人居环境改善,设立“微实事”项目,推动高石公厕旁地面硬底化、长塘村河边护栏安装、浣一村篮球场升级、村口监控安装等,建成“龙舟故里”小公园,为村民们打造“推窗见绿”的居住环境。近年来,该村已累计完成环境整治项目40多个。

    村民的物质富足了,精神也要跟上。这两年,横江村举办了两届夏季篮球联赛,打造出横江“村BA”的亮丽名片。“我们比赛打得精彩,不仅吸引了周边地区的篮球选手来这里打球,更有不少乡贤专程从外地回来观赛。”村干部吴义杰说。

    传承文化,凝聚人心。近年来,横江村不断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硬件设施建设,广泛开展赛龙舟、篮球赛、醒狮舞龙、敬老走访、科普宣传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承民俗文化,涵养文明乡风。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如今,这些愿景正逐步在横江呈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