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他们见证着滨江新区的成长 如今,他们期待着滨江新区新一轮的发展
万众瞩目 新城崛起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5-21 07:00   

协会代表:梁俊业

协会代表:梁俊业 个人标签:蓬江区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专家代表:冯景全

专家代表:冯景全 个人标签:江门地产智库成员、楼市分析师

楼盘代表:李娉娉

楼盘代表:李娉娉 个人标签:汇景湾销售经理

市民代表:赵耀东

市民代表:赵耀东 个人标签:90后青年

滨江新区园林景观丰富。

滨江新区园林景观丰富。

园山湖的建设,提升了滨江新区的居住舒适度。

园山湖的建设,提升了滨江新区的居住舒适度。

    价值篇

    喷泉、景观带、远动园、亲水平台……我们看到,滨江新区正变得越来越漂亮;体育中心、银葵医院、范罗冈华盛校区……我们见证,一个接一个项目落户滨江新区。

    作为近年来江门市重点发展的区域,滨江新区以迅速发展之势,备受广大市民瞩目。记者采访了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畅谈他们对滨江新区的感受和期待。

    多年来,他们见证着滨江新区的成长,如今,他们期待着滨江新区新一轮的发展。

    文/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图/陆沿任 采访对象提供

    充满现代气息新城 展现在面前

    每次路过滨江新区的时候,都忍不住多看两眼。滨江新区从无到有,从以前的一片荒芜到现在的繁华初现,确实让人感受很深。如今,滨江新区路网开阔畅通、园林景观优美、优质名盘林立,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城正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这段时间,滨江新区一系列的加快、提速动作,吹散了因疫情带来的灰霾,也说明政府非常重视滨江新区的发展,有条不紊地将各项规划和美好愿景逐一实现。不难发现,我们正在见证着一个现代化新区蓬勃崛起。从近段时间的新动作来看,交通路网的完善、园林景观的优化、丰富的教育资源逐步落实,还有未来可期的优质医疗资源,一切都是为了提升滨江新区居民的生活品质,给人们安居置业树立了信心,另一方面也给江门发展市场提振士气,给计划投资江门的企业打下“强心剂”。

    “五一”期间,位于滨江新区体育路的园山湖公园音乐喷泉正式开放。喷泉采用全国首创的灯光亮化联动技术,每晚8点音乐响起时,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观看“打卡”。灯光景观可以说是滨江新区的一大亮点。利用灯光,打造沿江的灯光景观带,是滨江新区最具观赏性的景观之一。无论是园山湖公园,还是天沙河景观示范段工程,每当夜晚降临,将灯光点亮后的效果都非常迷人。滨江新区水景观丰富,将水与光结合,能把灯光景观的美发挥得淋漓尽致。以前,我每次夜游广州的时候,都为珠江的夜景所陶醉。走在珠江沿岸,看着两边璀璨的灯光,不禁感叹广州的繁华。如今,晚上的滨江新区夜景同样非常璀璨,我感觉已经可以媲美一线大城市。

    近年来,滨江新区正以它不可估量的区位发展红利,吸引人口的聚集落户。完善周边配套、解决人们的生活需求是现时滨江新区的迫切任务。我们现在看到,路网、景观、休闲、教育、医疗在逐步落实,但商业办公娱乐还处于一片空白,我们期待的滨江新区是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山水园林新城,相信政府有能力,也有魄力进一步进行完善。展望未来,滨江新区面临着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发展商机,有望成为最具优势和潜力的城市发展平台。

    滨江新区建设 将进入“加速道”

    江门人对滨江新区并不陌生,在我印象中,滨江新区启动建设超10年时间了。目前,以体育中心、会展中心、保利大都会、范罗冈小学为主的滨江一期城市建设框架、配套已基本完善。2017年以来,相对新会枢纽和江海府西的快速发展,滨江新区建设相对缓慢,曾沉寂了一段时间。如今,随着滨江二期建设启动,各项城市配套建设逐步展开,包括总部基地、银葵医院、档案中心、园山湖公园、天沙河景观的建设、落成,还有即将建设的范罗冈华盛校区、三甲医院……从各方面看,滨江新区建设将进入“加速道”,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我发觉,滨江新区新一轮建设主要是围绕道路基础建设、商业总部经济、文化娱乐、医院、学校等多维度同时展开,整体是围绕人流、物流和商业产业经济。例如,总部经济中心建设提速,加上近期拍地要引进能持续增加税收、产值的企业,有望加强产业建设,吸引人流量;而多家医院和学校建设有望解决生活配套问题;文化中心、园山湖和天沙河景观建设等则有望提升滨江新区居住舒适度。整体看,滨江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方向不变。

    滨江新区作为市区北拓的重点区域,腹地广阔,建设标准和规格较高,后续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经过超10年建设,道路宽阔、路网发达、高楼林立,优质学校和医疗资源逐步提升,市民休闲娱乐设施日趋完善,产业项目发展稳步推进,新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滨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一方面,从蓬江区域发展看,经过多年建设,蓬江老城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有限,此后拓展的北新区由于面积较小,也已接近饱和,蓬江区客观上有继续拓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滨江新区作为全新规划建设的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起点和标准较高,腹地广阔,可开发空间巨大,有利于发展和引进大型产业项目,而且滨江新区靠近佛山,路网又比较发达,随着江顺大桥的开通,在大湾区城市一体化、产业协同互补的背景下,滨江新区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接受广佛的产业外溢。

    当然,滨江新区仍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相对北新区和江海区众多的商业配套,滨江新区至今仍未有成规模的商业体开业,且城市版图拓展过快、分散,未能有效形成合力和凝聚力,人气和居住氛围仍有所不足。另外,近年来,滨江新区建房子较多,而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后续需要加强产业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地区经济实力、吸引人才、增加人气,促进滨江新区良性发展。

    市民热衷 在滨江新区置业

    自2013年开始,我从事楼盘销售工作。2014,我入职位于滨江新区的锦富汇景湾,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成长为销售经理。6年的时间,我见证了滨江新区从一片荒芜之地,到如今大兴土木,迅速发展。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发商进驻滨江新区,越来越多的业主高高兴兴地入住,越来越多的市民过来滨江新区看房。

    这几年,政府把江门城市发展重心定在滨江新区,于是不少市民都选择在这里置业。市民热衷置业滨江新区,无疑是看好滨江新区未来的发展。近年来,许多项目在滨江新区陆续兴建,部分已投入使用,未来在生活、交通、配套上比老城区更有优势,因此市民乐意选择在这个片区购房。

    从近段时间滨江新区的新动向来看,主要是教育、医疗、休闲等城市配套的落实和动工。这些动作能引起市民的关注,特别是龙舟山公园的开发、范罗冈华盛校区的动工、观澜湖公园的亮化和动感展示等,都让市民对入住滨江新区充满了期待,有利于增强市民置业滨江新区的信心。其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以前不少市民会担心,住在滨江新区会不会太偏远?饭后找个地方散步会不会比较难?如今,无论是前来看房的准业主,还是已经入住的业主,都对滨江新区的休闲配套赞赏有加。讲起滨江新区的一些休闲好去处,许多业主都能够如数家珍。他们甚至觉得,滨江新区楼盘的周边环境是最好的。

    在一系列新项目中,我比较期待的有两个:一个是龙舟山公园的进一步开发,为市民带来健康休闲生活,同时也为锦富汇景湾业主带来更近、更方便的公共休闲场所;另一个则是范罗冈华盛校区的建设,可以让滨江新区业主不用担心小孩的教育问题,滨江新区的教育资源,甚至名校资源也变得更加丰富。

    滨江新区 变得更便利更漂亮

    2016年8月,我在滨江新区买了一套房,从此成为一名滨江新区业主。当时买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考虑,就是觉得房价比较实惠,因为自己刚出来工作不久,手上没有太多的闲钱,所以就匆忙做了决定。刚住进去的时候,感觉位置还是比较偏的,当时没有公交车,出门都需要打车或者开车,不太方便。有时候想下楼买点生活用品,都得走好远。如今过了快4年时间,公交车线路开通了,各种配套也陆续跟上,出入更方便了,心里也暗喜,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

    还有个明显的感觉是,滨江新区变得更漂亮了。刚住进去那会,感觉周边都比较荒凉,没什么地方可去,如今吃完晚饭后,想散散步都有很多选择。无论是天沙河景观示范段工程、园山湖公园,还是刚刚开放不久的音乐喷泉,都是饭后散步的好选择,其中音乐喷泉自开放以来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滨江新区以外的市民朋友过来游玩,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许多市民前来一睹其风采。

    我留意到,近段时间以来,滨江新区的发展又加速了。一系列项目的建设提上议程,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实验中学、范罗冈华盛校区等相继落实建设,对于滨江新区乃至整个江门都是一个大利好,学校的建设会让年轻一代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为未来的人才培养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日后读书的问题。身边很多邻居都说,以前都忧虑孩子长大后,找不到优质的中学入读,如今随着这些学校的建设尘埃落地,自己也放下了一颗心头大石。

    对于滨江新区的未来,我自己也是充满了期待。一方面,我希望配套医院能够尽早落实,这样平时去看医生也更加方便,不用再跑很远;另一方面,也希望商业配套能够尽快跟上,现在滨江新区还没有比较大型的商业综合体,有时候想去逛个街、吃个饭,都只能跑去江门大融城和江门万达广场。如果类似的商业综合体能够在滨江新区生根发芽,对于我们这些业主而言无疑是方便很多。

(责任编辑: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