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江门职工圆“安居梦”——2021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回眸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1-07 07:08   

    “公积金业务手机办,真方便!”近日,市民小蔡在手机上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几分钟就搞定了。以前,她要到银行排队办理,花一上午时间才能办理成功,她认为公积金手机办真是一项便民之举。

    2021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在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深化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的要求,合理高效利用资金,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惠民生、保“安居”、促发展的作用,管理和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江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收获大批“粉丝”

    开拓创新,敢为人先。2021年5月31日,“江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上线,意味着江门公积金业务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办理了。上线7个多月,“江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收获了大批“粉丝”,关注人数超8万人,信息阅读量超14万次,受理各类业务超3万笔。

    目前,我市线上办和手机办公积金业务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是全省首批通过中国银行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公积金业务“跨城通办”、全国首批通过建设银行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全省率先将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推荐收款账户、全省率先开展“公证+公积金”政银区块链查询、省内率先推出商转公和贴息贷款轮转置换模式、省内率先参与全国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地级市……

    “第一”“首批”“率先”这些关键词是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敢为人先、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扛起“安居”重任,助力百姓住有所居

    扛起“安居”重任,助力百姓住有所居。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支持职工提高居住水平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作。据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缴存职工提取38.11亿元公积金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356.24万元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我市发放公积金贷款28.17亿元,支持7920个家庭购买89.49万平方米住房,为职工节省购房利息支出4.93亿元;全市实现增值收益1.85亿元,上交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36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从94.60%提高至97.73%。

    凝心聚力促发展,擘画蓝图启新篇。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该中心将通过宣传发动、行政推动和执法促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范围,强化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同时,继续加强资金营运,完善资金使用预警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稳步推进贴息贷款,提高公积金贷款发放速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合理住房需求。

    此外,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持续优化线上服务,扩大“跨域通办”服务事项范围,增加企业汇缴支付结算渠道,进一步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鼎强  三审:王雪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