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促消费活动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我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向好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5-20 07:11   

夏季促消费活动带热房地产市场。

夏季促消费活动带热房地产市场。

    开栏语

    4月28日,由市住建局与市商务局主办的“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政府、房企、商家和金融机构等推出各类惠企惠民礼包,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助力我市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为此,本报即日起开设“促消费稳预期 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栏目,及时报道相关新闻。敬请垂注。

    5月2日,市民李先生夫妻俩在蓬江区滨江新区购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套精装房,总价约150万元,首付约45万元。两人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72.6万元,可享受5年期以上3.25%的贷款利率,剩下的32.4万元申请商业贷款,房贷利率为5%。相比起去年年中,现在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下调0.9%左右,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增加6.6万元,还能享受政府发放的5000元消费券礼包。“算下来,月供压力减轻了许多,每月少还几百元,能省下不少钱,现在买房真是买对了!”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李先生买房的经历,折射出我市房地产业的一系列利好。4月28日,市住建局、市商务局主办的“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以下简称“夏季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政府、房企、商家和金融机构等推出各类惠企惠民礼包,共同发力,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助力我市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减轻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和还贷压力,还提振了房地产业的信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1 暖风频吹,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全国一系列紧锣密鼓的稳楼市政策,进一步为房地产市场提振了信心。具体到我市,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我市从政策、金融等方面传出了一系列利好消息。

    3月18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阶段性提高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今年3月18日至6月30日期间,符合条件的职工成功网签购房合同的,其贴息贷款额度上浮10%。

    4月27日,市住建局、市商务局主办的“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正式开启。4月28日至6月28日,将向在江门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办理合同网签手续的前若干名购房人,按房屋建筑面积分档发放9000套、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礼包。

    4月30日,我市发布《江门市关于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从坚持房地一体、优化购房资格、加大金融支持、营造良好市场氛围等四方面,提出14项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信心,促进我市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夏季促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多家银行将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首套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由原来的LPR+80和LPR+100(实际执行利率为5.4%和5.6%),下调至LPR+50和LPR+70(实际执行利率为5.1%和5.3%),更好地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根据测算,房贷利率下调后将会部分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5月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阶段性提高高学历人才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其中博士学历职工个人申请最高额度达45万元、研究生学历职工个人申请最高额度为42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利好消息不断传出,尤其是夏季促消费活动,对市场信心提振有积极作用,让有合理购房需求的购房者,如刚需购房者和部分改善性购房者,有一个‘搭车’购房的机会。”江门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裕隆基地产总经理杨东卉如是说道。

    2 项目人气、成交量有所提升

    政策暖风、购房优惠、银行房贷利率优惠……在夏季促消费活动的带动下,让5月的楼市热闹了起来。

    “五一”假期期间,市区项目到访量和成交量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多个项目成交量达双位数,有的项目5天假期的成交量甚至比4月一个月的成交量多。在蓬江区,万科金域华府来访529组客户,成交35套;万科金域国际来访430组客户,成交46套,比4月网签量33套还多39%。在江海区,保利大都汇来访450组客户,成交50套,比4月网签量32套还多56%;明泰城来访150组客户,成交35套。在新会区,江门钧明欢乐世界来访超300组客户,成交35套,比4月网签量27套还多30%;保利西海岸来访280组客户,成交60套。由此可见,部分项目“五一”假期期间的销量,比4月一个月的网签量还要多,市场热度提升。

    广东骏景湾地产营销总监林秀娴表示,通过“五一”假期的到访量和成交量,预计5月的到访量和成交量环比增长约2%。

    嘉毅地产总经理邓桐燊表示,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该公司带客户看房的人次较之前有所提升,各大楼盘都比较热闹。

    杨东卉表示,5月以来,尤其是“五一”假期期间,各项目上访量增加不少,成交量有所提升,特别是一些促销力度大的项目成交量环比翻几倍。

    3 助力楼市稳定发展

    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夏季促消费活动的宣传力度加大和细则落地执行,能让更多市民了解政策对自身购房的利好,如减轻购房成本、还贷压力等,这样将收到更大的成效。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好叠加下,对市民来说是置业的好时机,市场将持续回暖向好。

    林秀娴表示,希望我市继续加大力度促进更多政策的落实和稳定楼市价格,提升市民的购房信心。

    邓桐燊认为,夏季促消费活动对楼市信心恢复产生积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提升购房人的信心要经过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政府、开发商、媒体共同持续发力,逐步影响和转变购房人的观念和思维。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价格优惠、利率优惠,无论是对于刚需置业还是改善置换的购房者来说都是买房的好时机。

    “随着活动的细节落地执行及宣传面不断扩大后,会不断提升市民对楼市的信心,助力楼市稳定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杨东卉说,楼市拐点已经出现,预测楼市将在第三季度开始迈入向上发展期。

    “目前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预计下半年有望保持量升价稳的态势。”谈及对后市的展望,张镇兰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