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8日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24.2% 市场企稳回暖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30 07:12   

房企冲刺“630”重要“中考”节点。

房企冲刺“630”重要“中考”节点。

6月房企加大供货量,保证在市场上升期有充足的货量。

6月房企加大供货量,保证在市场上升期有充足的货量。

    6月28日晚上8点多,碧桂园滨江湾销售人员邓番好接待完最后一批客户,忙碌了一天的她终于可以休息。6月以来,她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最高峰时一天接待15个客户,共卖出20多套房子。

    当下,各大房企正在冲刺“630”年中促销,江门楼市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天,我市房地产限购变限售新政迎来“满月”。随着楼市政策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江门市房地产市场也逐渐企稳回暖。据市住建局数据显示,6月1—28日,全市商品房成交537118平方米,环比增长14.6;全市一手住宅成交4048套,环比增长24.2%。文/图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实习生 莫安琪

    A 成效

    一手住宅成交量上涨

    6月4日,在端午假期期间,此前已观望许久的市民小雷在蓬江滨江新区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一套建筑面积约93平方米的商品住房。“在新政下,首套房最低首付只需两成,贷款利率只需4.25%,再加上房企给力促销,我决定买房了。”小雷说。

    6月,像小雷一样购买新房的购房者还有很多,江门楼市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市区多个项目新房成交量明显增长。6月1—23日,万科金域华府销售突破70套,销售金额超1.3亿元;6月1—25日,骏景湾誉峰成交约60套住房,环比增长300%;6月1—28日,碧桂园滨江湾成交90多套住房,环比增长约80%;6月1—28日,蒲葵之梦·天心成交73套住房,环比增长108%。

    市住建局数据显示,6月1—28日,全市一手住宅成交4048套,环比增长24.2%。其中,蓬江区成交量最高,达956套,环比增长56%;江海区成交500套,环比增长67.2%;新会区成交724套,环比增长18.9%。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以来,我市商品住房销售稳中向好。

    据美智研究院监测,市区主要项目的来访量和成交量较新政实施前有所上升,尤其是端午假期期间成效较为显著。

    碧桂园滨江湾营销总监李颖表示,相比一季度,项目的成交量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客流量增加明显,近一个月几乎全体销售人员都没有休假。碧桂园滨江湾在新政刚出台的端午假期就成交超30套住房。

    骏景湾地产集团营销总监林秀娴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信号,6月以来,骏景湾滨江誉峰的成交情况较理想。她表示,房地产新政实施后,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客户是一个利好的因素。

    蒲葵之梦·天心项目代理公司江门市鼎堃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慕贞表示,在限购、限贷调整政策及房贷利率下调的“组合拳”刺激之下,增强了改善型客户对后市的心理预期,暂停限购直接切中改善型购房者的“痛点”,压制许久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加速了蒲葵之梦·天心的去化。

    “新政出台适逢端午假期,各楼盘的到访量和成交量都翻倍增长,性价比高的项目成交量上涨显著。”江门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杨东卉表示,端午节后至今好多项目依然保持比5月高的到访量和成交量,相信6月实际成交量会创今年以来新高。

    B 剖析

    楼市优化政策是市场回暖的关键推动力

    持续而密集的楼市优化政策,是市场回暖的关键推动力。

    5月31日,市住建局发布楼市新政,对我市蓬江区全区、江海区全区、新会区会城街道实施3年限售,暂停实行限购政策。

    在新政实施后,各商业银行对限售区域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进行调整,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从原来的三成调整至两成,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最低标准(4.25%)。

    广州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房地产专业首席教授,“侨都置业宝”智库专家顾问陈琳认为,江门房地产新政体现了江门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另外,将原本的限购区域调整为限售区域,能有效抑制“炒房”现象,体现“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在政策优化后,最低首付比例相应调整,能较好满足刚需和刚改购房者的合理购房需求。

    此前,我市已陆续出台了相关利好政策,比如从4月28日起,我市向购房人发放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礼包,购房者最高可获得5000元消费券;3月18日起,我市实施阶段性提高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9月30日前,符合条件的职工成功网签购房合同的,其贴息贷款额度上浮10%。

    与此同时,6月以来,蓬江、江海、新会、恩平等先后举办了夏季促消费活动,掀起了消费的热潮。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我市房地产行业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热度有所提升,市场回稳的迹象较为明显。除了促进成交量外,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的积极意义还包括提振了市场信心。

    “新政的出台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促进作用。”杨东卉表示,新政满足更多首次购房的刚需购房者,促进了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刚改客户出手,人们对房地产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对市场经济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美智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镇兰表示,在市场压力犹存之下,新政出台提振了信心,对江门楼市企稳复苏有积极作用,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平稳市场预期。

    “新政提振了购房者、房企、从业人员的信心。”李颖表示,新政实施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得到一定恢复,销售数据环比出现提升,行业信心有一定提振。对购房者而言,利率下降,刚需首套首付比例下降,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实惠,而且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信心有一定提升;对从业人员而言,销售去化情况对比有所好转,对未来也有相对乐观的心态;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因为销售速度的提升,会更加主动积极供货,贴合市场情况做针对性的促销活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6月仅一个月时间,碧桂园滨江湾便加推了2幢住宅,增加供应量。“按照正常的节点,我们加推的速度通常没那么快,但结合目前市场的热度与需求,我们加快了推货。”李颖说。蒲葵之梦·天心、骏景湾滨江誉峰、新城博富领会国际等多个项目也同样在6月进行加推。截至6月28日,我市一手住宅供应量明显比5月增多。

    供应量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房企的信心也在提振,购房者的购房潜力正在释放。

    林秀娴表示,新政对江门楼市转暖起到了助推的作用,购房者预期开始进入“由弱转强”的“频道”,对于江门楼市购买力的提升也有一定的正向帮助。

    C 展望

    下半年江门楼市或将价稳量升

    “630抄底好价!”今天是“630”房企年中冲刺的最后一天,翻开微信朋友圈,房企的宣传促销“扑面而来”。

    张镇兰表示,“630”是房企的重要“中考”节点,在房企的强势营销加持下,预计成交将迎来一波放量行情。

    在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江门楼市将稳中有升。

    “结合江门多项新政的助力,改善型和公积金客户的需求会得到推动,后续市场有望整体向好。”张镇兰说。

    杨东卉表示,6月,大多项目为冲刺“630”半年度业绩保持原有优惠活动,进入7月,部分大盘会取消一些优惠措施,但依然有很多楼盘继续推出新的优惠活动以抢占市场。每年的7月、8月属于市场淡季,销售情况仍有待观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预测9月至国庆黄金周将会迎来一波市场成交高潮,第四季度的成交量或将创今年新高,价格持稳。

    李颖表示,在政策的优化调整下,市场逐渐回归到正向循环发展,各项目也将逐步调整为合理的定价,预计接下来江门房地产市场将价稳量升。

    谢慕贞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稳经济”举措促进下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江门政府因地制宜的政策利好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江门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和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中,随着时间推移,今年有望重现“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下半年或将进入价稳量升新阶段。

    李颖表示,如政策持续稳定的话,相信会打破之前的僵局,市场会进一步得到修复,消费者的信心也将逐步建立。

    陈琳认为,江门是大湾区房价的洼地,是宜居、宜业、宜投资的福地。2022年,随着宏观调控和政策微调,江门房地产市场预计呈现稳健态势,将沿着理性轴线呈螺旋式小幅上升。

    未来,将如何促进江门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李颖建议,政策持续稳定,看市场未来的修复情况和消费信心。同时,加快民生项目的建设,如学校、道路、商业设施等生活配套,让居民居住更便利。此外,定期通报各工程及施工节点,让购房者看到建设进度,增强信心保障。

    陈琳建议,江门房地产政策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真正回归到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王雪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