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一小区人防车位“半价促销”还送摩托车位 车位还能“买一送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4 07:12   

帕佳图·尚品小区地下车库。

帕佳图·尚品小区地下车库。

车位促销海报张贴在住宅楼的显眼位置。

车位促销海报张贴在住宅楼的显眼位置。

    “小区人防车位‘半价促销’,租户希望我的人防车位也可以半价转让给他,我的车位是12万元买的,现在这个价格我无法接受!”近日,市民邓先生向记者报料称,前段时间位于江海礼乐的帕佳图·尚品原价约13万元的人防车位,现只要约6.5万元,降价6万多元,这让他感到很无奈。

    为什么该小区人防车位突然降价促销,这会否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对此,记者进行采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实习生/李金禧

    记者走访

    人防车位半价促销?

    8月1日,记者来到帕佳图·尚品车位销售中心看到,这里大门紧闭,门口张贴着一张“6·18巅峰让利”的海报,海报上写着“指定车位买一送一”的优惠信息,还写着买车位的联系方式。

    帕佳图·尚品业主麦女士告诉记者,人防车位“半价促销”大约在5月开始,因为促销力度大,价格便宜,当时还引起了一波抢购潮。估计是因为剩下的都是位置不太好的车位,6月,开发商又推出“买人防车位送摩托车位”的促销优惠。

    根据业主邓先生提供的“帕佳图·尚品人防车位价格公示”照片可以看到,参与促销的人防车位折后较低价格是44455元,较高价格是71165元。以EX001车位为例,原价135072元,优惠价67536元,相当于打了五折。

    记者以业主身份拨通海报上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人防车位促销在5月16日开始,共推出了200多个特价人防车位,现剩下30多个,现在“买”人防车位还能赠送一个摩托车位。

    当记者咨询产权车位的价格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产权车位的具体价格,应该是十多万元一个,具体需要向物业公司咨询。记者在小区住宅楼电梯内看到张贴了一张江门市帕佳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5月16日发出的通知,通知称:“自2022年6月10日起,地下车库产权小车位的价格将每年上调5000元,地下车库产权摩托车位的价格将每年上调500元。望给予理解支持,在此,特别提醒全体业主/住户们,车位涨价在即,欲购从速!”

    据帕佳图·尚品相关负责人陈小姐介绍,该项目的人防车位并非“半价促销”,因为人防车位是不能进行销售的,只是转让使用权,因此并不需要价格备案,也就没有“半价促销”的说法。

    业内探因

    开发商或通过打折回笼资金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会进行车位大促呢?

    “这个楼盘开盘至今已经很多年了,但车位一直没卖完。”邓先生说,估计这次是想尽快把车位卖完,好回笼资金。

    美智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镇兰分析,一般来说,车位降价促销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车位出现滞销情况。虽说随着汽车普及,现在停车越来越难,但是对于很多业主来说,有不少方式可以解决停车问题,例如租车位,毕竟买车位的资金可以租很多年。二是开发商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对资金有较大需求,因此通过打折降价来促进销售回笼资金。

    裕隆基地产副总经理李艳芳表示,开发商的车位促销属于市场行为,有可能是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就对剩余的车位进行促销。

    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表示,目前,我市车位销售呈现明显的区域分化现象。部分区域、入住率较高楼盘的车位比较紧张,如北新区的中天国际、骏景湾豪庭、海逸城邦、越秀星汇名庭等。总体来看,新楼盘首期车位销售去化约在二至四成,车位销售并不是特别理想。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车位去化,一直以来都是房地产销售的难点和痛点。根据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关于江门市区住宅小区车位调查统计(截至2020年底),市区多个小区产权车位平均空置率约为36.4%,人防车位平均空置率约为62.99%。

    帕佳图·尚品相关负责人陈小姐表示,该项目自2011年开售,共有住宅963户,产权车位670个,人防车位393个,合计车位数量1063个。此次车位促销属于市场行为,是回馈业主的一种方式。

    各方探讨

    车位促销对市场影响较小

    “虽然车位买卖是市场行为,有涨有跌很正常,但开发商降价力度这么大,前期购买了车位的业主心里肯定有点不舒服。”对于帕佳图·尚品的人防车位大促行为,邓先生如是说。

    “车位的价格是由开发商决定的,其价格一般与小区的定位、房价以及车位配比有关。”张镇兰表示,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暂未对车位价格有限制要求。

    记者了解到,开发商销售产权车位前需向相关部门进行价格备案,之后需向小区业主进行公示。而人防车位则不需要进行备案,人防车位转让出租的价格由开发商来制定。

    江门房地产行业资深律师胡伟宁表示,人防车位不能办理产权证,双方只能是签订车位出租合同,而不是车位出售合同,也就是说人防车位是不能进行买卖的。人防车位产权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所有权归国家。人防车位无法出售但可以出租,且租期不得超过20年。开发商可以就人防车位的使用权进行转让、出租、赠予等。

    记者观察到,除了该项目外,帕佳图绿茵高尔夫、碧桂园新仕界、碧桂园西江华府等项目也曾进行车位促销,价格低至3万多元。

    对此,张镇兰表示,个别项目车位的促销,对整体市场影响较小,但会拉低本项目业主的心理预期,对项目后续的车位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李艳芳同样认为,这对市场影响不大,“每个项目的车位销售情况都不尽相同,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购车位,车位早买早享受”。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