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下半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发布 单套住房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列入普通住宅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4 07:12   

“豪宅线”调整,利好刚改购房者。

“豪宅线”调整,利好刚改购房者。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银换)近日,市住建局发布了市区2022年下半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的公告。公告称,8月1日起,“豪宅线”有调整,单套住房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列入普通住宅,而“豪宅线”的价格标准保持不变,依然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6134元。

    公告称,8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市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不超过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6134元。

    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我市普通住房标准每半年调整公布一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区房价整体稳中略降,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工作部署,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2022年下半年市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平均成交价格标准暂不下调,仍延续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标准。购房市民将仍可按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标准享受办理按揭贷款时首付比例优惠政策,有助于缓解市民购房资金压力。

    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支持我市居民改善型住房需求,根据省有关文件的精神,我市从2022年下半年起,市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面积标准由“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调整为“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面积标准的调整将使得今后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但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从原来的非普通住房归入现在的普通住房,购买这类房屋的市民将享受办理按揭贷款时首付比例降低的优惠政策,减轻市民的负担,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举个例子,以保利中心一套建筑面积约146平方米,套内面积115.5平方米的户型来计算,备案单价约15247元/平方米,总价约224万元,此前这套房子不属于普通住宅,在房贷未结清的情况下,最低首付为六成。也就是说,此前最低首付需约134万元,调整后最低首付三成,约67万元,首付金额降低一半。

    美智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镇兰认为,江门本次“豪宅线”的调整,进一步支持了合理的购房需求,一方面保持单价不超16134元/平方米的标准不变,另一方面面积限定标准更加灵活。使得部分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但套内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可划入普通住宅认定,有助于缓解购房者的资金压力,降低置业门槛,对于市场来说有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