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扫地机器人“上岗” 能自动扫地 还能自动充电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2-09 07:15   

智能扫地机器人在江海区明泰城状元居小区“上岗”一个多月了。

智能扫地机器人在江海区明泰城状元居小区“上岗”一个多月了。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银换) “你看,这台智能扫地机器人又出来干活了!”昨日,在江海区明泰城状元居小区里,一台黑色外表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从充电区里“走”出来,吸引了不少业主的关注,它沿路清扫细小垃圾,清扫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据明泰城状元居的物业公司——中海物业公司经理聂志超介绍,这台机器人在今年10月正式“上岗”,至今已工作了一个多月,它主要承担了原本环卫工清扫园区地面的工作,它的到来让小区更加智能化,为居民开启高效智能服务新体验。

    智能扫地机器人“小黑”身高只有1.22米左右,重320公斤,别看它个头矮,比较胖,它不仅能清扫常规的落叶、纸屑、烟头等生活垃圾,还可实现清扫吸尘、砂土石砾的清扫,清洁效率最大可达4000平方米/小时,保洁效率可达96%,“肚子”一次可容纳100升垃圾,是当之无愧的“大肚王”。

    据介绍,智能扫地机器人主要负责明泰城状元居园区地面的清洁任务,物业人员只需简单操作App,即可完成对扫地机器人清洁状况的操控,包括机器人的部署区域、运行情况、建图模型、规划路径、监控画面、电量情况等。智能扫地机器人每天可以清扫6个小时,能循环清扫保证地面的干净,晚上清扫任务完成后,它就会自动返回充电区进行充电。

    “小黑”还拥有自动避障功能,当行人走到它前面,它会自动停下来,以防撞伤行人。聂志超表示,智能扫地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超声波多传感器结合避障的模式,能精准识别避开行人、车辆、建筑设施。其搭载的智能云平台还具备广播、交互、宣传、巡逻功能,清洁报告一键可查,可实现远程调控下的全程自动化作业。

    “目前,物业行业出现招人难、清洁工普遍年龄较大的情况,相较于人工清洁,智能扫地机器人能更加全面清扫地面,清洁效率更高。”聂志超说。

    聂志超透露,除了智能扫地机器人外,目前小区还应用了人员离岗、高空抛物等智能化物业管理,接下来,计划引进垃圾分类提醒、区域闯入警告、电动车禁止进入电梯等智能化系统。

    九天创新工作人员龚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明泰城状元居是江门引进该公司研发的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第一个小区,目前该公司已与我市多个小区洽谈,未来预计智能扫地机器人将在我市多个小区应用。

    江门市物管协会党支部书记林慧光表示,据目前了解,这应该是我市首个引入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小区,智能扫地机器人能节省人力成本,但也有可能存在部分地方清扫不到的问题,实际使用效果仍有待考察。在五六年前,我市部分小区大型地下停车库已开始使用人工操作的扫地机器人。如今,物业行业不断完善智能物业科技系统,比如应用智能车牌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高空抛物监控系统等,给业主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